土徵

合法不合理? 屏東光復路、柳州街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惹民怨

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受到屏北鐵路高架化、屏東都市計畫的影響,屏東火車站周圍路段被規劃進行拓寬工程,進行土地徵收,範圍包括:光復路、建民路、柳州街以及公勇路等地。4月11日光復路、柳州街居民收到土地徵收通知單,上網一查才發現,屏東縣政府已於本月3日公開招標「光復路、柳州街道路用地地上物拆除工程」,預計17日進行開標,自救會質疑縣府公開招標的合理、合法性,今(13)日在縣府大門口進行抗議活動。

屏東市公勇路反迫遷聯合自救會會長林寶戀表示,從五、六年前的鐵路高架化開始規劃,不僅未進行環境相關評估,更讓居民們承受塵土之苦。林寶戀批評,「官商可以分紅,百姓吃灰土!」,如今鐵路高架化工程結束,都市更新、土地徵收的過程也沒有舉辦聽證會讓居民們參與,「縣府的發言人都說我們是牴觸戶,誰是牴觸戶?縣府牴觸法律都沒有講!」他質疑縣府黑箱作業,認為縣府至少應該在公告土地徵收一個月之後,再進行公開招標事宜。

屏東市公勇路反迫遷聯合自救會會長林寶戀

自救會成員陳麗玥哭訴,「都更的時候沒有聽證會,只有一張紙下來,有工作人員進來家裡拿紅外線點一點、紀錄一下,然後就走,這樣子對得起我們嗎?」針對民眾提出「召開聽證會」的要求,接受陳情的屏東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表示,縣府會再內部討論。

自救會成員陳麗玥哭訴:「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受到這種迫害?」

楊慶哲接受公庫記者電訪時表示,「公告土地徵收」及「公開招標拆除地上物工程」同時進行並不違法,公開招標是行政程序上可以先做的。至於居民提出的聽證會需求,並非此一計畫案的必要程序,法定必要程序的「公聽會」也已舉辦過了。楊慶哲強調,「沒有黑箱作業,我們都是依法行政。」

屏東縣工務處處長楊慶哲出面接受陳情

公庫記者再問,假使將來「拆除地上物工程」有廠商得標、順利通過後,但居民不願接受土地徵收,那縣府會如何因應?楊慶哲回應:「縣府會盡力與居民進行溝通。」

自救會成員陳萬福說,自救會曾在1月29日前往總統府、行政院陳情,收到內政部營建署回函,內容也是以縣政與居民協商作為主軸,呼籲縣府應主動出面進行討論。除此之外,自救會將在「光復路、柳州街道路用地地上物拆除工程」開標(17日)當天,持續進行抗議活動。

【相關報導】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賴清德「下鄉」首站至屏東 地方民團抗議開發不當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照片來源:自救會提供)

(照片來源:自救會提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