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震南環評求快闖關 居民怒吼:嚴審進二階、反對酸洗!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4月19日下午2點,高市府環保局舉行環評大會,審議「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設置產業園區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此為震南鐵線公司2014年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於2018年2月27日遭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字第111號判決撤銷定讞後,環保局首次舉行環評會議。對於環保局4月12日才將新版環說書放上網,居民才知道要開會,4月19日就要在未補開說明會、舉行專案小組會議的情況下,直接舉行環評大會,在地居民擔心根本沒有充足時間了解震南公司新規劃案的問題,程序跳過說明會更忽視居民的知情權與參與權。為此,路竹阿蓮鄉親、震南環評案當事人李耀慶先生、路竹新園農場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共同表達對於高市府程序瑕疵之不滿,怒吼「堅決反對酸洗!嚴審進二階!」

路竹新園農場促進協會蔡春紀會長表示,震南公司的環評結論既已被撤銷,環評程序就應該重頭來過。依據〈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5條,應先由震南在做成新的環說書前,將環說書主要內容放上環評書件系統,讓民眾團體有20日的意見表達機會,並在當地舉行公開會議,讓居民表達意見。再依序舉行公開會議、做成環說書、舉行專案小組會議,最後才舉行環評大會。

但現在新版環說書甫於4月12日上線,尚未召開說明會就開環評大會,居民擔心震南環評求快闖關,家鄉農漁生產環境不保,因此要求高市府先在湖內茄萣與路竹阿蓮各里舉行公開會議說明開發案,現勘震南新園廠區內部與周遭農漁生產環境!此外,因為震南在岡山路竹一帶名聲不佳,路竹阿蓮鄉親要求震南直接拿掉酸洗製程,最好撤離新園農場!

震南環評訴訟案當事人、湖內區養殖漁民代表李耀慶先生表示,因湖內茄萣位於二仁溪下游的關係,當地養殖漁業及農民皆引用二仁溪河水養殖或灌溉,會受到震南公司的廢水影響,因此法院認證二仁溪下游是受影響範圍,二仁溪下游漁民是法院認證的利害關係人。但震南公司從來沒有在湖內茄萣辦過公開說明會,所以,除了路竹阿蓮之外,也應該依據〈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5條,到二仁溪下游各區舉行公開說明會,不應草率在環評大會直接做出通過震南環評的結論!

最後,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同時亦為震南案行政訴訟代理人的陳品安律師表示,雖然震南公司現將廢水回收率調高成百分之百,以說明自己不會有任何廢水排入二仁溪,因此不會影響到下游湖內茄萣養殖漁民及農民的用水,但當初廢水回收率百分之九十的環評結論,就是因為未進入二階環評檢驗其可行性,而有以附款取代進入二階的實質判斷,導致法院作出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今天回收率調高到百分之百,當然更應該接受嚴格的檢驗!因此,本案應該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程序來進行審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