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聲援 Hydis工人反遭起訴 6台人一審無罪、盼檢方勿上訴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2015年韓國Hydis關廠工人來台抗爭,其中多位台灣聲援者遭檢方包裹式起訴。其中6位遭訴的聲援者,今(26)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全數無罪。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於宣判後表示,希望檢方不要再上訴、浪費社會資源,而移民署也應解除對Hydis韓國工人的禁止入國處分。

因聲援Hydis工人遭起訴的台灣聲援者共9人,其中3人於去年二審宣判無罪定讞。罪名除常見的《集會遊行法》首謀、《刑法》妨害公務,還包括《社會秩序維護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甚至群眾在Hydis母公司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住處擺設靈堂,也遭警方以《廢棄物處理法》清場。

【Hydis抗爭歷年報導】
Hydis抗爭第三年 資方告遭解僱工人妨害名譽求償三十億韓圓(2018.1.12)
批何壽川只顧洗錢 勞團要求永豐餘照顧Hydis勞工(2017.06.23)
韓Hydis工會五度來台抗爭 要求台資停賣設備、重啟協商(2016.11.28)
聲援Hydis工人再遭起訴 勞團批檢警爛訴打壓(2016.03.29)
告政府卻不得入境 韓國工人來台訴訟遭遣返(2016.3.22)
聲援Hydis工人抗爭遭起訴 陳秀蓮:執法機關宛如保全公司(2015.10.01)

Hydis韓籍抗爭者衝凱道被捕 明日將在何壽川家前絕食(2015.06.03)

遭起訴的當事人林柏儀說,即使他們確信自己無罪,卻仍在法庭裡感到生殺大權都掌握在法官手上的壓力,這次判決只是遲來正義,但相較群眾走上街頭抗爭需面對司法追訴,何壽川依然不用為自己的惡意關廠付出任何代價,他質疑台灣的檢方到底站在哪邊?林柏儀說,一定會持續追究檢方、永豐餘集團和限制韓國工人入境的政府應負的責任。

當事人林柏儀說,一定會持續追究檢方、永豐餘集團和限制韓國工人入境的政府應負的責任。

另一位當事人陳秀蓮指出,從Hydis到現在台灣各種勞工抗爭,資方常常用損害賠償等名義向工人提告,讓勞工帳戶遭凍結、面臨經濟壓力。而抗爭過程無論過程是否和平、證據是否充足,警方往往用《集遊法》、妨害公務等名義逮捕、將示威者移送,讓抗爭者面臨極大壓力。

陳秀蓮說,他們會持續關注一審無罪後檢方會不會上訴、當時來台抗爭遭遣返、3年內被禁止入境的韓國工人「黑名單」處分即將期滿,移民署會不會再次延長禁止入境期限。就看說要給大家更好的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會如何解決馬英九時期遺留的案子。

當事人陳秀蓮說,他們會持續關注一審無罪後檢方會不會上訴、當時來台抗爭遭遣返、3年內被禁止入境的韓國工人「黑名單」處分即將期滿,移民署會不會再次延長禁止入境期限。

現場各團體呼籲檢方,不要再上訴以免浪費司法資源,並正視這些抗爭都是因為台灣企業跨國惡性關廠引起,不要讓司法淪為「資方保全」。同時,現場團體也要求移民署,應立刻解除當時對韓國工人的禁止入境處分,若執意延長境管,他們一定前往抗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