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環保署研處藻礁與觀塘開發案,陷蔡總統於不義!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頃接環保署函,內容是回覆415環團代表與總統見面後的研處情形(如附檔),看了不禁感嘆!

大潭藻礁被劃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將遭活埋破壞案,經過學者環團一年半來調查研究和在環評會的據理力爭,終於讓大潭藻礁的價值被彰顯,「三接非在觀塘不可」的假議題也將逐漸被揭穿。從公函附件的記錄上來看,415當天總統和我的對話並沒有被扭曲;但是負責研處的環保署卻想魚目混珠敷衍了事,是明顯的推託失職。

在這份覆函的附件裡,行政體系整理的紀錄白紙黑字寫著總統回覆的兩點是:1.若本開發會危害藻礁,政府不會貿然進行。2.建請召開聽證會的事將研議可行性。

環保署把總統的第一點用「已進行環現差和環差」來交差,等於就是不想面對「藻礁會因三接受到危害」積極處理,僅以現成的既定程序作推託;環團和總統見面等於是白說。

至於第二點的研處,把環評專案小組下所臨時成立的「專家會議」當作我們建議的「聽證會」搪塞,讓人懷疑這是不是要陷蔡總統於不義。

因為甫結束的「專家會議」純粹針對著「藻礁生態系」的影響;而當天個人向總統建議的「聽證會」則是包括「能源管理、天然氣缺口、替代方案、藻礁生態系…」等全面性的問題邀請正反雙方作聚焦式的辯證。

看了環保署的回覆,我們憂心蔡總統的美意變偏聽,難保不是因為底下豬隊友搞不清狀況在壞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