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批美商促勞基法修惡 勞團車隊遊行籲大眾挺勞權公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許詩愷

由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勞權公投聯盟」23日發起車隊遊行,除宣傳勞權公投,也批評台北市美國商會在歷次《勞基法》修惡擔任主導角色,呼籲民眾挺身而出,支持勞權公投、擋下《勞基法》再次修惡的可能。

勞公盟隊伍約30人分別駕駛汽、機車,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行經西門町、台大公館商圈、東區商圈,沿路宣傳勞權公投「廢除第二次《勞基法》修惡內容、討回7天國定假日」資訊並發放傳單,最後以位於民生東路的台北市美國商會為終點。

隊伍也在過程中不斷強調,雖然人民無法在修法期間抵抗政府、台、美政商串連的力量,但目前公投已進入第二階段,需有28萬1745份連署書才能正式成案,接著和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投票,而勞公盟為了保險起見,希望8月底能蒐集到30萬份,並向往來民眾喊出口號「你的名字就是武器」,強調這次要以公投的直接民主形式證明勞工心聲。

勞公盟批,民進黨上台以來,先在2016年底砍掉7天國定假日,又在今年1月再次改惡《勞基法》,而這背後除了台灣資本家持續施壓,美國商會更是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在今年6月初公布的《2018台灣白皮書》大力稱讚年初修法,更期盼能繼續放寬《勞基法》的限制。

勞公盟成員朱智德舉例,美國商會要求鬆綁的內容包括:放寬責任制適用範圍、取消派遣工人數比例不得超過3%的限制、鬆綁「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5年」等規定。而對於美國商會白皮書內容,勞動部表示會「審慎研議」,朱智德批評,這顯示民進黨政府真的把勞工看成最軟、最好欺負的一塊。

朱智德擔憂,如此一來,《勞基法》很可能面臨第3度修惡,因此全國人民應該挺身而出,簽署勞權公投,才能抵抗台灣與美國資本家聯手對勞工的打壓剝削、擋下勞動條件持續下修。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淳淮說,《勞基法》繼續改惡,不只台灣勞工受害,在台60多萬移工也會受衝擊,自從年初修法後,許多移工拿不到週六上班的加班費,被換成補休,而前年刪除7天國定假日後,移工也同樣無法享受這幾天假日。他希望全台勞工不論本外,為彼此站出來。

台灣最大美資,美光集團底下的美光工會理事長馮澤源則在去年資方併購華亞科技時,出面要求公司保障會員勞動條件,接著11月14日雙方團體協約協商前突然被解僱;雖然美光集團解釋,馮澤源因違反公司內規才遭處分,和工會理事長身份無關,但馮澤源指出,勞動部裁決已認定美光的做法是不當勞動行為,然而資方不服結果,至今仍未讓他復職,台灣政府宛如默許外商欺壓本地勞工。

行動最後,勞公盟焚燒美國商會的「台灣白皮書」表達抗議,表示會在6月30日在全台各地繼續發起宣傳,廣邀民眾參加連署,一同捍衛自身權益。

【相關報導】

抗議美國商會推《勞基法》修惡 勞團五一前怒嗆跨國慣老闆
加薪10%、反過勞 五一遊行力拼勞權公投連署
廢修法、要國假 勞權公投第二階段拼30萬人連署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