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教育

高美醫專停招 學生籲教育部:勿隨意放棄偏鄉學校

圖/LeeCheMin。此為校園示意圖,非高美醫專校園。

文/匿名高美醫專學生

學生陳情書:

給教育部部長:

教育部的各位長官們您好:我是高雄市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在校生,是從小到大都在美濃長大讀書的孩子。

幾年前還在國中時的我,不遵從家人及老師的想法與干涉決定要進到高美醫專讀書,甚至國中老師強迫我改升學自願,雖然錄取到了國立鳳新高中及國立台南護專,仍然堅持就讀高美醫專。在美濃、旗山區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高美醫專的狀況,老一輩的人都稱呼我們學校為「鴨寮」,很多年前也常常上新聞,因為招生、資金等問題。近幾年終於聽到好消息,就是我們學校漸漸好轉不會倒閉了。高美醫專在我的家鄉美濃是最高等學府,同時也是離我家最近的護理專科,我從小立志成為醫護人員,在這樣離家近、有我想要的科系、老師又很親切的條件下,我認為高美醫專就是我最適合就讀的學校。

但是在106學年度有了很突然又讓我覺得非常錯愕的改變,就是校長換人了、餐飲科停招了、學校餐廳沒了、老師們都不見了,我們聽到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他們說著:「穿那個衣服的人是高美的學生,他們學校要倒了。」,我們學生聽說:「學校要倒了,我們要被迫轉學了,但好像又聽人說有人要買下我們的學校。」,甚至聽說有學生因為高美這些負面問題,有些心理上的就醫與輔導,這些事情是從106學年第1學期就一直聽說的事情,當時我記得校長來到各班宣導「安心就學」說是要安撫我們學生,但實際上我們都知道,知道我們接下來的走向。

親朋好友都認為我是愚蠢的,不是被獎學金收買了就是被洗腦了。老實說我在學校領的錢都是我辛苦來的工讀費,沒有獎學金,但我不在乎獎學金,我要的只是一個讓我安心的學校,我心裡很清楚我來到高美後沒有半點的悔意而且很快樂,雖然演變到了目前的局勢,我也可以很驕傲的說:「我讀高美醫專」。甚至將來在醫護界有點成就後,想回來高美醫專任教,因為我知道偏鄉教育的重要性,也感謝老師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是老師們讓我有了這個念頭,讓我有了一個人生的目標。

如果不是高美醫專,我不會有目前的這些小成就,拿了五張電腦國際證照、獲得電腦技能競賽全國冠軍、到日本參加國際會議、參加國際發明展、申請專利、成為資訊志工為偏鄉服務,我從不後悔來到高美,就算是現在的這個狀況。

但是教育部目前這個狀況讓人覺得擔憂,我們學生人數未達3000人沒錯,但我們是偏鄉學校,若將當地所有學校的學生數合起來也不會超過3000人,而我們招生為甚麼會差?如上面我所說的,我們從老一輩的人口中就會得知,我們「曾經」是多麼地差,但我們學校近年來一直在進步,學生也在國內各種賽事中獲得佳績,但就因為我們「偏鄉」學生不願意留在偏鄉就讀,導致年輕人留不住。我們學校的學生幾乎都是國中時期被稱「後段班」的學生,不像是某些學校,如某國立護專,若學生能考取,通常就該能拿到護理師證照,而我們從「不可能」轉變成40%的人成功考取到證照。學生個人認為,不該以相同的標準來看學校。而很多家長會認為「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壞小孩」而許多「壞小孩」的學校,就被稱為「壞學校」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合理的。

而我希望教育部能夠取消我們學校的停招,並讓他人接手我們學校,不要讓人隨意放棄偏鄉學校,我希望有個更穩定的學校,因為我不想要離開我愛的學校,離開這個充滿愛及快樂的地方……。默默承受這樣委屈而留下來陪我們度過,老師真的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