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美國商會推《勞基法》修惡 勞團五一前怒嗆跨國慣老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由勞團組成的「2018五一行動聯盟」即將在五一勞動節發起大遊行,抗議今年1/10由蔡英文政府主導的《勞基法》修惡版本,包含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加班費核實計算、經勞資同意可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及放寬7休1等,造成台灣勞工勞動權益全面崩壞。(相關報導)

全台勞團為了推翻目前的「過勞死版」《勞基法》,目前正在全台各地推動「反勞基法修惡公投」連署行動(相關報導),並找尋民進黨政府以親資立場修法的背後推手。勞團發現,除了台灣的資方團體之外,由美國在台資本家所組成的「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影響《勞基法》修惡更為深遠。

昨(4/18)天許多勞團代表前往台北市美國商會位於民生東路三段的環球商業大樓一樓抗議,痛批美國商會把台灣勞工當奴工,去年(2017)6月施壓蔡政府修惡《勞基法》,因此加速今年1月時立法院三讀通過,3月再說《勞基法》仍缺乏彈性,應放寬責任制。記者會最後,勞團將美國商會的標誌踩在腳底、再撕爛當陳情書,要求警方送給美國商會,表達台灣勞工的憤怒。

勞團將美國商會的標誌踩在腳底、再撕爛當陳情書,要求警方送給美國商會,表達台灣勞工的憤怒。

台北市美國商會位於民生東路三段的環球商業大樓

勞團:台北美國商會 將勞工推到過勞死深淵

「冤有頭,債有主」,勞團說明台北美國商會在台灣《勞基法》改惡過程中,正是將勞工推到過勞死深淵的推手。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台北市美國商會代表500多家在台灣投資的美國資本家,去年(2017)6月時公佈「2017年台灣白皮書」,警告台灣政府「勞動法規問題重重」,應擴大工作時間彈性、廢除「一例一休」等。

「夾著蔡政府要依賴美國政府的壓力,美國商會赤裸裸的施壓,1月才說滿意修法,現在又不滿意了,因為沒有放寬責任制。」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認為,美國在台灣影響力之大,在本次《勞基法》修惡過程中可見一斑。她提到,原先台灣政府才剛修過《勞基法》,砍7天國假換一例一休。但是美國商會去年6月一公佈白皮書,資方要求盡速修法。蔡政府在施壓之後,政策急轉直下,7月即表示本立法院會期就要討論修法版本。導致於今年1/10快速修法通過。

王娟萍痛批,美國商會食髓知味,認為《勞基法》還有修改空間,修惡後不到2個月又指出84-1條責任制要放寬,此舉根本是全面閹割勞動法,將台灣勞工當作奴工。

美國商會人力資源主委馬靜如去年6月則在媒體表示,世界上沒有國家實施「一例一休」,她也不知道「一例一休」的英文怎麼翻譯,而《勞基法》用意是在保障員工健康的前提之下,若雇主願意付加班費,為何要限制勞工加班時數?

美國商會的白皮書也指出「《勞基法》這種父權的做法,只會扼殺創新和創意的感動,也會嚇跑台灣極力希望爭取的國際人才」。白皮書中明確主張,目前有行業別限制的勞基法第30條之1(4週彈性工時),應擴及各行各業。

「美國商會說要創新產業,就是讓勞工無限過勞嗎?」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美國商會提出的白皮書中批評,資方團體向蔡政府提出的60項建議都沒有做到,但是蔡英文連答應台灣勞工只有6項的勞動政策都做不到。

鄭雅慧說,她去年參與勞動部座談會,猶記得美國商會代表發言要打破7休1,因為有很多業務急著要進行,要將各行各業納入4周變形工時,可能會導致勞工排班狀態呈現一個月頭尾都休息,中間可以連續工作24天。「這是美國商會對待台灣工人的態度,一定要抗議,讓大家知道美商的真面目。」



慣老闆不分國界 工人抗爭不分國界

「美國老闆賺飽飽,台灣勞工做到死!」今年1/10《勞基法》修惡版本被民進黨政府修正通過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記者會上強調這是大家都滿意的修法,並說明美國商會肯定這次修法增加彈性。陳柏謙提到:「這個過勞死版本修法,民進黨政府不是問台灣勞工滿不滿意、也不是問台灣老闆意見,而是得到台北美國商會的高度肯定。」

「慣老闆不分國界」,勞團指出,美國商會的理監事成員,其所代表的公司多曾有違反勞動法令。美國商會祕書長王馥蓓代表的是奧美公關公司,奧美公司曾在求職網站徵求不給薪的實習生,勞動部認為有違法之虞,奧美公司卻回應「國外很常見」;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國際康健人壽保險公司曾因未給付加班費遭罰。

美國商會財務長是美光公司亞太企業發展總監金奇偉。美光公司去年11月時曾發生在與工會召開第6次團體協約會議時,竟在召開會議前兩個小時將工會理事長馮澤源解雇,涉打壓工會。(相關新聞稿)勞團表示,不只是台北市美國商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曾提到歐洲商會及日本工商會都曾向政府表示修法之關切。陳柏謙說,不管老闆是台灣人、美國人、日本人或歐洲人,並不會因為國家看起來好像比較進步,其在台灣的投資就會特別照顧台灣勞工,就會准許台灣勞工組工會。

勞工血汗恐更慘? 勞團呼籲五一上街遊行

「工人抗爭不分國界,打倒美國帝國主義。」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成員許偉育表示,3月時美國商會調查,仍有9成會員對《勞基法》感到相當不滿意,美國商會為了維護美國資本家的利益,這表示台灣勞工苦日子還沒到盡頭,《勞基法》修惡還沒完結。

今年勞團發起「反勞基法修惡公投」,要求1/10通過的《勞基法》修惡版本應退回原來版本,並恢復被砍掉的7天國定假日。許偉育說,如果沒有更多勞工、青年及學生齊力對抗跨國資本家及親資的蔡政府,未來迎接台灣勞工是更長工時、更低工資及更多的過勞死。

勞團說明,今天抗議台北市美國商會是五一遊行前的造勢。即便今年勞工遭遇《勞基法》改惡的挫敗,但是若不繼續挺身站出來,底層的勞工更站不出來。五一大遊行主要4項訴求是:爭勞權、拼公投、要加薪、反過勞,2018五一行動聯盟呼籲五一勞動節當天,請大家中午12點到凱道集合遊行。

相關報導:
《勞基法》已死? 工人向立院灑冥紙 呼籲組工會、嗆罷工
廢修法、要國假 勞權公投第二階段拼30萬人連署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