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加薪10%、反過勞 五一遊行力拼勞權公投連署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來自全台各地的工會、勞工團體共同發起遊行,下午1點,萬名勞工齊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遊行共有「反過勞」、「拼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四大隊伍,從凱道出發,終點為立法院。

今(2018)年1月修法通過的《勞動基準法》,因放寬7休1、輪班間隔限制等規定,被勞團批評為過勞惡法,而勞團也已發動兩項「勞權公投」,要求廢除《勞基法》改惡版本,並返還7天國定假日,讓全國包括公教人員在內所有受僱者一年均享19天國假。目前公投案已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查,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若在7月底前收集30萬份,就能和年底地方大選合併舉行。

本次遊行除了以「勞權公投」作為主軸外,也提出六大訴求,分別是:「公投護勞權,還7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對於勞團訴求,勞動部發布新聞稿回應,將審慎研議與處理,也會加強勞動檢查,以保障勞工勞動權益。勞動部也說,目前正在研訂《最低工資法》,在完成立法前,依照現行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將於今年第3季邀集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召開會議,檢討基本工資。

勞動部表示,有關勞保年金維持現制部分,行政院所提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僅先就制度面作必要性之微幅調整,並將政府撥補及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明定。另外,勞動部正進行《工會法》修法方向評估作業,此外也訂定各項補助措施,協助勞工籌組工會,並設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之救濟制度。勞動部認同勞工董事機制為可行之途徑之一,但勞工董事法制化涉及《證券交易法》、《公司法》等相關法令修訂,必須凝聚社會共識。

2018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曾世宏批評,總統蔡英文勞工政見完全跳票,行政院長賴清德還說勞工想加班,卻不檢討勞工為什麼要加班,是因為薪水太低,為了生計不得已才要加班,政府應該解決低薪問題。

2018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透過勞工團結力量的展現,讓漠視勞工心聲的政府和貪得無厭的資方能夠清楚知道,台灣勞工捍衛勞動權益與尊嚴的決心。

勞權公投聯盟也公布「2018幹話大集結」,像是第五名的立法委員邱議瑩,在《勞基法》修法期間,表明場外的勞工抗議聲音「都是放錄音帶」。第四名的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說,「台灣哪裡有勞工過勞死,幾乎沒有,如果有,本身可能就有病。」

幹話王前三名分別是前勞動部長林美珠、賴清德及蔡英文。林美珠說,勞檢是最後的手段,還是希望資方能夠自主守法。賴清德則希望照顧服務員不要覺得薪水少,而是當成做善事、功德台灣。蔡英文更曾說,「勞工本來就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一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台灣薪資過低、工時過長的現象存在已久,因為低薪,勞工需要加班,導致工時過長,經常過勞。若要降低工時,可以增加休假,但民進黨政府砍了7天假。或是提高加班費,但立法院取消工作1小時算4小時、5小時算8小時的規定,改以核實計算。

對於政府政策與降低工時背道而馳,陳政亮直言,只要薪水增加了,勞工就無需加班,工時自然就會下降。

現場並舉行「加薪10%時光機」活動,透過20年前後「統一肉燥麵價格」從8元漲到18元;「茶葉蛋價格」從5元變10元;「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從50翻為110;「勞工平均薪資」則由31,989元稍漲為39,953元,以及「資本家總體獲利」由2兆4千億成長為5兆6千億,這五個指標來說明物價漲幅與薪資、資方獲利的落差,要求勞工薪資每年應調漲10%,且應連漲三年。

五一行動聯盟也表揚過去一年來,以包括罷工等行動展開抗爭的工會。遊行主持人、華航企業工會理事張書元一一唱名,包含普萊利工會,因桃園店關廠而展開全台第一起零售業罷工。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在民進黨政府砍掉7天假的隔天成立,是全台第一個高爾夫相關產業的工會,因反對外包在今年1月展開罷工。

張書元說,還有派遣產業工會,派遣工在年資、特休上無法獲得與一般員工相等的條件,工會希望能用集體的力量,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另外成立2年的嘉基工會,會員數超過1400人,目前積極地跟雇主集體協商。以及主要由桿弟組成的佳福企業工會,因資方不承認雇傭關係、長期沒有勞健保,工會在今年4月展開罷工。

近日過勞、工安職災事件頻傳,包括「敬鵬工業」引發大火導致5名消防人員與2名泰籍移工死亡。「景山貨運」讓駕駛連續工作22天、最後因疲勞駕駛發生車禍,造成2名員警與另1名司機死亡。全體勞工在遊行出發前為這些犧牲受害者默哀,並嚴正譴責民進黨政府,高喊「政商勾結,工人殺手!政府無能,害死勞工!」

遊行隊伍抵達終點立法院前,將「反過勞」、「拼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四大布條綁在立法院前拒馬上,再次重申訴求,並放起狼煙,象徵勞權公投的行動決心。五一遊行在眾人高唱國際歌後和平落幕。

2018五一行動聯盟發起團體有:大高雄總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中華航空企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移工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總工會、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勞動人權協會、新海瓦斯工會、團結工聯。

共同行動團體則有,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臺灣治療專業產業工會籌備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輔英醫院企業工會、花蓮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南投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彰化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社會工作人員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臺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臺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勞動視野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全國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