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依法行政卻毫無章法? 民團成立「人民縣議會」怒批屏東縣府

文/公庫特約記者 洪育增

昨(21)日上午屏東民團於屏東縣政府前人行道上舉行「人民縣議會」成立大會,並由民眾戴上面具扮演「打瞌睡的潘孟安縣長」到場聆聽議案。過程中由7組團體細數屏東各地的土地徵收、環境污染等議題,各團體更質疑當中部分議題可能因在地議員為幕後事主,而無法受到公平處置,因此民團認為有必要成立「人民縣議會」,要求縣府團隊正視問題根源。

屏東人民縣議會參與的民團包括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枋寮反樂樂養雞場自救聯盟、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公勇路反迫遷聯盟、反墾丁轉運站自救會、恆春在地人協會等團體,各團體昨也分別講述了各自議題的爭議與現況。

716公勇路強拆,居民反駁縣府說法

公勇路居民楊宗原描述716當天強拆的過程,並反駁縣府對於「居民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的解釋,認為工務處處長楊慶哲公然說謊。楊宗原表示,公勇路一帶的住宅皆為獨立牆面,並非工務處所說的壁面相連,因此更沒有必要相信事後縣府所澄清的內容——「處理下去」就是用焊切氧乙炔進行壁面切割。屏鐵反迫遷自救會會長林寶戀也說:「事件發生後,縣長有叫誰下台負責嗎?」

地方議員製造污染 屏縣政府為何不依法行政?

民進黨籍枋寮鄉代林文央則說明關於枋寮地區樂樂養雞場的污染事件。林文央指出,樂樂養雞場的經營並不符合屏東縣的畜牧場原則,尤其相鄰的五大養雞場其實皆出自於同一群人,也就是民進黨籍屏東縣議員周碧雲,以及其夫郭振堂,在畜牧場的經營及管理上並沒有符合環評等規範,甚至排放養雞場廢氣、擅自開挖道路,影響百姓生活。林文央說:「說實在的,縣政府一直說『依法行政』,這個問題是有畜牧法法源的喔!」質疑縣府並沒有拿出魄力進行改善。

民進黨籍枋寮鄉代林文央

大會主持人張仁吉也補充去年樂樂養雞場的「依你懶覺」事件,去年6月屏東縣農業處人員欲到場稽查卻被拒於門外,當時稽查人員致電業者郭振堂,聲明若不開門接受稽查則依畜牧法相關法規進行開罰,不料郭卻回應:「依什麼法!依你懶覺!」但是事件發生後,屏東縣政府卻對於稽查人員受辱毫無處理,因此張仁吉與林文央至地檢署控告,今年3月屏東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罪起訴郭姓業者。

除此之外,Foodbank創辦人蕭禾秦也表示,長期利用空拍機觀察並追蹤萬丹地區的地勇爐渣案、畜牧業造成的屎流河污染案、汞汙泥污染案等都未見全面改善,而他觀察了枋寮地區的事業廢棄物掩埋事件之後,也發現背後居然是由地方議員操刀,錄影檢舉後還被威脅有機會「被到家拜訪」,蕭禾秦質疑:「為什麼屏東都是議員在搞這一些東西?」尤其受污染的農業及畜牧相關產品都是食物的源頭,蕭禾秦認為:「縣府的依法行政必須是依人民去行政,去保護這塊土地、去保護全台灣人民的食安問題。」

業者造成的污染,政府做了什麼處理?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提到,縣政府只要遇到縣議會就行動力不足、「腳都軟下去了」,因此民間自行聯合新埤鄉公所、竹田鄉公所、潮州鎮公所,組團拜訪畜牧業者解決廢水污染問題,甚至在新埤鄉組成巡查隊,巡守了兩年之後,終於在今年五月份看見乾淨的砂崙河,周克任表示,這條河流十五年來沒人看過它乾淨的樣貌,如今集結民間的社區及公所力量,才有機會成為了「屏東第一條救回來的河川」。周克任質疑:「握有好幾億預算與諸多人力的屏東縣環保局,到底創造哪一條河流乾淨了?」

關於水源的污染,受到福鑫刀鋸廠的影響而組成的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守護家園環保自救會更是首當其衝,因此昨日居民也出席記者會說明事件緣起。自救會執行長傅立清表示,先前向縣府檢舉福鑫非法事宜時,卻反被廠商威脅「假車禍很好製造」,但是縣府卻未對福鑫做出相關的制裁,傅立清質疑縣府「依法行政只是口號一句,用來霸凌百姓的!」並說明目前自救會的兩大訴求,一是撤銷福鑫刀鋸廠的環評與建照,二是縣政府必須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

縣府的無視,人民來承擔?

來自加拿大的里港鄉大茉莉農莊業者羅約翰也出席昨日記者會。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羅約翰曾多次檢舉鄰近砂石場污染未果,卻反倒被砂石場業者威脅、恐嚇,他指出現在就是製造改變的時候,並且要求屏東縣政府停止非法農地使用。

另外,反墾丁轉運站自救會的張怡律師表示:「其實今天我們大人站出來,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他痛批縣政府和交通部聯手破壞國家公園草皮,進行墾丁轉運站的規劃。張怡指出,轉運站的一個車位可以拿到五百萬園補助,如今縣府欲規劃八個車位,而張怡實際搭乘高鐵接駁車至墾丁站下車,發現車上只剩兩名乘客,再對照縣長潘孟安曾在議會質詢時說的「其實只是候車站,我們要拿補助所以弄個轉運站」,使他痛批轉運站規劃是騙局一場,並說:「我們有一流的景觀,三流的政府!」

而昨日特地從恆春半島帶著孩子前來抗議的居民林璘則補充,縣府欲規劃建設的墾丁轉運站後方緊鄰沙灘,且目前已有恆春轉運站,論環境維護、效益使用上,皆沒有必要再設置墾丁轉運站。「恆春半島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文化跟自然生態!」

縣府政績4年總評40分,盼屏東議題受到關注

活動尾聲,大會成員們總評縣府4年來的政績,給了40分。大會主持人張仁吉表示,屏東各地有很多公共議題,但是沒有看到縣政府有什麼作為,因此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讓大家更關注屏東的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