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屏東縣長強調沒有強拆 居民以「被迫」簽下同意書影像反駁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楊鵑如、洪育增

屏東縣政府為了實施「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屏東車站新建周邊道路拓寬,本月16日早上5點起,縣府派員拆除公勇路徵收區的3間「同意戶」,但當地民宅緊鄰,怪手就在「反對戶」房舍旁待命,甚至未告知便拆除反對戶電表,造成當地居民恐慌,過程中無黨籍議員蔣月惠和警方發生衝突,使本案成為全台新聞焦點。

今(20)日下午屏東縣長潘孟安親自出面聲明「沒有強拆!」不過受影響的居民拿出現場影像反駁,他們在縣府拆房時,被迫簽署「自動配合拆遷獎金同意書」。

縣府說拆同意戶不是強拆 反對戶居民感到威脅

潘孟安說明,當天5點只是先行交通管制、阻斷水電以確保作業安全,實際拆除則從8點半開始,並一再強調當天的目標只是「同意戶」;但對當地住戶而言,施工仍讓他們深感恐懼。

居民楊宗原指出,同一條路上的建築結構會互相影響,縣府事前未妥善告知居民將執行斷水斷電,反對戶希望靠近現場了解情況,卻被阻擋在外,甚至被「一個一個拉到旁邊」再由工務處處長楊慶哲出面,呼籲他們盡快簽下同意書,否則當天就可能被強拆,簽下去了才能繼續協商、兩週後再來拆除。大多數居民無從選擇,只能被迫同意簽署。

「怪手就在我們家後面。」居民陳小姐回憶當天情況透露,官員突然來施工已經嚇到居民了,更沒想到會邊拆房,邊要求反對戶簽同意書。他們強調,即便簽署同意書,訴求依然是原地續住,即使機具和警方真的未動到他們,卻在旁邊不斷要求反對戶配合施工,工務處也逐家「溝通」同意書事宜,這些做法形同威脅。

陳小姐說,原本家人以為行政訴訟還沒打完,今年也快要選舉了,政府不會那麼快動手,但目前狀況對「長輩們造成巨大壓力。」

屏車站周邊道路拓寬徵收戶 質疑為何不用既有道路地

車站周邊都市計畫道路拓寬工程包含了公勇路、柳州街、建民路、光復路等。共計21徵收戶中,已先有11戶自行拆除,再加上16日動工的3戶後,目前僅剩的7戶皆堅決反對。他們從去年起召開多場記者會呼籲停工,質疑縣府未帶著誠意向民間溝通,拓寬道路為何不使用現在既有臨時道路,反而要向人民徵收土地?

面對民間反彈,潘孟安說道路拓寬是配合中央的都市計畫,現有公勇路臨時道路是鐵路局用地,屬於交通部管轄,日後將做停車場。由於縣府非地主,交通部也在今年2月表態不願變更為都市計畫道路,政府機關必須依法行政,縣府無法自行決議。

潘孟安表示,本計畫從2010年開始研擬,期間歷經21次專家會議,2015年定案後開始和住戶溝通「怎麼會是強拆呢?」、「如果要強拆,去年就拆除完畢了。」被問到縣府之後會拆除反對戶房舍嗎?潘孟安僅回答「會再溝通、持續溝通」。

徵收苦主要求原地居住 數次陳情不被重視

不過今年4月,同為徵收區的光復路、柳州街居民曾指出,縣府在未取得所有住戶同意的情況下,便公開招標拆除工程。自救會會長林寶戀更痛批,都市更新和土地徵收的過程沒有舉辦聽證會供民眾參與。當時縣府工務處處長楊慶哲回應公庫記者,同時進行「公告土地徵收」及「公開招標拆除地上物工程」不違法,縣府也已辦理過法定「公聽會」,至於居民提出的聽證會需求,並非必要程序。

在歷次陳情中,居民陳先生感嘆這項工程讓他們無法保住祖厝。住在建民路上的另一戶陳小姐也擔心,徵收區附近即是屏東建國市場,許多中老年住戶長年經營店舖,拆遷將斷了他們的生計。

對於屏縣府直稱「拆同意戶房舍不是強拆,不會影響反對戶的權益」,事實上兩個月前座落在建民路跟公勇路路口上的道路拓寬案,其同意戶被縣府先行拆除,但卻直接毀損到隔壁建民路上的反對徵收戶,造成反對戶家中漏水,至今無人處理。

針對本起都市計畫的爭議,作家溫朗東在臉書也發表意見,他翻出相關文件直言,拓寬道路的背景起源自2003年的「臺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當時政府預估2036年後,屏東車站的平均每日進出人次會達3.1萬人,但如今屏東縣人口持續下滑,工程早已缺乏必要性,不符合實際現況。

同意書全文:

本人所有座落屏東市新街段三小段   地號建築改良物
因屏東市公勇路拓寬工程用地徵收需要
同意配合自動拆遷獎勵金要件自本日(107年7月16日)起二週內無條件進行搬遷完成
並將徵收範圍內建築改良物門、窗拆除及敲除部分構造至建物不能再供使用後,由屏東縣政府賡續辦理公共工程
屏東縣政府除應協助本人領取原有土地建物補償費及儘可能保留補償範圍外剩餘建物外
並應依107年6月28日會議紀錄所提供之附表加發門面結構修復費及自動拆遷獎勵金。

【居民聲明】屏東公勇路爭議 居民:縣政府硬幹強拆
相關報導
2018.07.18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2018.07.16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2018.04.14 合法不合理? 屏東光復路、柳州街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惹民怨
2018.02.15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2017.10.26 屏東火車站周邊路段拓寬 土地徵收恐迫遷引發民怨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