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屏東縣政府為實施「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屏東車站新建,預計針對屏東車站後站的公勇路一帶民宅進行土地徵收以便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16日清晨大型機具、警力、電力公司等相關人員進入公勇路,進行強制拆除,引發當地居民恐慌。

當地不同意戶數約有8戶,居民表示,凌晨三點多就開始有警力入駐該路段,將公勇路東段、替代道路進行封路,約莫四、五點左右開始有怪手等大型機具進入,並拆除家戶電錶。當地住戶陳太太說:「之前要來都沒有通知喔!早上五點多還在睡覺,想說怎麼那麼吵?起來看一下,結果就看到警察、拆房子的、拆電的都來了!」

屏東縣政府清晨無預警強拆公勇路民宅,並派出大批警力。(圖片出處:當地居民提供。)

怪手、大批警力、電力公司人員、拆除人員等進入公勇路。(圖片出處: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臉書直播畫面。)

當地居民中有2戶不同意戶被無預警拆除電表、家門口被停放怪手等機具,直到簽署同意書之後,才被復電。在拆除現場,工務處表示先進行同意戶拆除工程,並不影響不同意戶的權益,但仍讓居民人心惶惶。

前來聲援的台中市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提到,縣府將切割工具「焊切氧乙炔」等物放在不同意戶家門前,由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與不同意戶進行「溝通」、簽署同意書。當地居民表示,「溝通」的內容形同恐嚇,倘若今天不簽署同意書,那就今天進行強拆;今天若簽署同意,那就進行協商、兩週後再來拆除。大多數的居民無所選擇,只能在被逼迫的狀態下同意簽署。

同意書內容

本人所有座落屏東市新街段三小段   地號建築改良物,因屏東市公勇路拓寬工程用地徵收需要,同意配合自動拆遷獎勵金要件自本日(107年7月16日)起二週內無條件進行搬遷完成,並將徵收範圍內建築改良物門、窗拆除及敲除部分構造至建物不能再供使用後,由屏東縣政府賡續辦理公共工程;屏東縣政府除應協助本人領取原有土地建物補償費及儘可能保留補償範圍外剩餘建物外,並應依107年6月28日會議紀錄所提供之附表加發門面結構修復費及自動拆遷獎勵金。

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與居民「溝通」簽署同意書(圖片出處:台中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臉書直播畫面。)

縣府將切割工具「焊切氧乙炔」等物放在不同意戶家門前。(圖片居民提供)

尤其當地居民們已經針對此徵收案提出行政訴訟,並在今年5月8日、6月5日進行高等法院行政訴訟程序準備庭等流程,而當居民們詢問工務處處長楊慶哲,關於行政訴訟與今日拆除事宜是否互相抵觸時,楊慶哲回應,同意書與自動拆遷獎勵金有關,簽了同意書並不影響行政訴訟的相關程序。此一回應讓許多居民迫於無奈只好先行簽署,更有居民表示:「我們根本被騙了!這個案子明明還在訴訟當中,而且沒有那麼急迫性,他就要強拆了?」、「我們真的很灰心啊!」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在美國中部、透過臉書直播憤慨地表示,今日的強拆事件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規範,並強烈譴責屏東縣縣長潘孟安,當年苗栗大埔事件發生時與民間並肩作戰,「而如今你的所作所為居然跟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如出一轍,都是在迫害善良的老百姓!」

 

後續發展: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更多報導:
去年10月居民開記者會發聲
今年農曆春節,公勇路居民憂鬱過年
今年4月,居民前往縣府抗議,批評縣府合法不合理?
才過3個月,居民面臨無預警強拆……

警察與前來聲援的無黨籍議員蔣月惠、女性居民發生拉扯,蔣月惠衣服遭撕破。(圖片出處: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臉書直播畫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