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矽卡大火越南籍死者家屬今來台開庭 盼政府改善移工住宿環境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桃園市矽卡公司的移工宿舍在去年12月14日發生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喪生,由於該宿舍是鐵皮違建,其中1名死者阮文廌的哥哥阮文忠、父親阮輝儃控告矽卡違反《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並於今天(9/12)來台出席偵查庭。他們強調,希望透過這起事件,改善移工在台屢遭剝削的住宿環境。

「我希望透過這個事件,讓台灣政府推動廠住分離。」阮輝儃強調,阮文廌合法到台灣工作,當時仲介卻只簡單告知他兒子死了,卻未解釋為何讓阮文廌住進違建宿舍,他們盼官方查清本案真相,嚴懲違法雇主,別再讓悲劇不斷重演。而阮文忠過去也來台工作,經常在阮文廌生前一起相約出遊,目前因為阮輝儃十分擔心他的安全,已提前解約返回越南。

本案律師張譽尹則指出,他們聲請了「火場鑑定」報告、矽卡曾提供給勞動部的移工「生活照顧計畫書」等4項重要資料,並由曾在案發前去過現場的阮文忠作為證人,說明矽卡宿舍內的不良格局,證明矽卡不當管理。

張譽尹表示,許多雇主只把移工當成勞動力,而不是「活生生的人」,才會讓他們住在違建、生活品質低落的宿舍裡,政府必須實施廠住分離,讓移工擁有正常的生活,他更呼籲,檢方應加重求刑,讓台灣雇主引以為鑑。

今年5月阮文忠遞送刑事告訴狀時,張譽尹也針對案情說明,矽卡宿舍曾未通過消防安檢,加上《職安法》明訂,雇主應對「防止水患或火災等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的安全措施,違法事實明確。

矽卡宿舍位於工廠對面,共120坪鐵皮屋兼做倉庫及移工宿舍,有12名越南移工住在二樓,僅由木板隔間,一樓堆滿隔熱紙、材料等易燃物。由於爭議情節重大,桃園地檢署已在案發後偵辦相關嫌疑人,至今卻仍未正式起訴,官方進展緩慢,成為阮家人主動控告矽卡公司的原因之一,而目前6名死者中,已有5人的家屬和矽卡公司達成和解。

相關報導:
2018.05.05 矽卡火災致6移工死在宿舍 家屬赴桃檢提告、要求真相

協助阮家人來台事宜的天主教新竹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透露,他曾問過阮輝儃、阮文忠「為什麼不願意和解?」他們回應,死者無法復活,但看到許多移工依然生活在糟糕環境裡,他們希望喚起台灣政府對此事的重視「不是錢的問題,也不是我們自己家的問題。」

今日檢方持續調查、尚未起訴。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研究員劉念雲分析,根據工傷協會調查和阮文忠過去的生活經驗,某些雇主會限制移工宿舍的插座量,多人共居易導致走火,且矽卡違建宿舍僅有一個出入口、沒有對外窗,除了逃生不易,鐵皮材質更害房屋迅速燒毀。

劉念雲表示,協助團體和律師都認為矽卡失職,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亡,他們會持續向檢方提供詳細證據。阮輝儃為了悼念死者,近期也會前往案發地,看看「自己兒子的生命,是在怎樣的地方結束。」

【相關報導】
2018.01.03 矽卡違建宿舍火災燒死6移工  死者家屬追究桃市府
2018.05.04 矽卡火災致6移工死在宿舍  家屬提告雇主「過失致死」
2018.09.11 工廠火災致移工罹難宿舍 民團批勞動部「廠住分離」無作為
2018.09.12 矽卡大火越南籍死者家屬來台開庭  盼改善移工住宿環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