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矽卡火災致6移工死在宿舍 家屬赴桃檢提告、要求真相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去(2017)年12月14日,桃園市蘆竹區的汽車用品商矽卡公司,其做為越南移工宿舍的鐵皮違建發生大火,造成6名年僅20多歲的越南移工死亡、5名移工受傷,是台灣歷年來死傷最慘重的移工宿舍火災。(相關報導)然而事過近半年,桃園地檢署偵辦本案至今沒有後續,死者之一的阮文廌家屬仍在追究業者疏失、宿舍問題及等待火場調查內容,卻查無真相。

昨(5/4)天死亡移工阮文廌的哥哥阮文忠,在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工傷協會及委任律師的協同下,前往桃園地檢署遞出刑事告訴狀,將對矽卡公司提起《刑法》276條業務過失致死之告訴。

民間團體及台灣勞團認為上個月底桃園平鎮敬鵬工廠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共7人死亡,殷鑑不遠,台灣政府除了協助阮文廌家屬追究到底,更應正視全台移工宿舍安危問題,訴求移工的宿舍應與工廠分離,徹查移工宿舍違法之處,以防下次意外的發生。

相隔不到半年、桃園兩起大火 移工宿舍炸彈問題未解

今年「428國際工傷日」發生重大職業災害事件,位於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二路的敬鵬工業廠房印刷電路板(PCB)工廠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共7人死亡。然而台灣政府還未從「矽卡大火案」獲得教訓,本案也尚未釐清。

去年12月發生蘆竹矽卡工廠宿舍大火,矽卡公司在工廠對面搭建120坪的鐵皮屋,兼做倉庫及移工宿舍。有12位越南移工住在違建二樓,由木板隔間,一樓堆滿隔熱紙材料等易燃物品,導致火災發生時移工無法逃生,有6人葬生火窟。整棟違建曾在2017年8月時未通過消防安檢,隨即改善通過。

工傷協會成員劉念雲表示,本案案發沒多久,公司用170萬跟5位死亡移工家屬和解,只有一位亡者阮文廌的哥哥阮文忠不願與雇主仲介和解。

劉念雲說:「不管是哪場火災,工廠僱用外籍移工、提供宿舍,若宿舍發生災害、造成傷亡,都是職災範圍。」她提到,今年一月時,桃園市政府經民間抗議後也有向勞動部確認,因火災死亡的移工是職業災害。但是調查至今卻毫無下落,陪同家屬提告是為了爭權益。她也呼籲敬鵬公司,也要用職災條件處理慰問敬鵬大火傷亡的移工。

劉念雲強調,宿舍是全台移工的職安死角,根本沒人拿工廠職安條件標準檢查移工宿舍。如果矽卡案無法引起主管機關徹查移工宿舍,「下一場大火不是不可能發生」, 不希望又等到慘劇發生才來檢討。她說明,沒有透過提告,死亡移工家屬不知道什麼時候取得真相,呼籲勞工局或勞動部立即公佈大火案的相關文件,同時也是攸關市民公共安全的問題。

矽卡公司宿舍火災後狀況,燒毀的鐵皮屋

矽卡公司宿舍火災後狀況,燒毀的鐵皮屋

創造台灣經濟的年輕移工 死在宿舍被忽視

阮文廌來台工作才9個月,不幸喪生時才20歲,他是家中9個兄弟姊妹的老么。阮文廌來台工作付出的高額仲介費5900元美金都還沒還完。24歲的哥哥阮文忠先台工作兩年,常常去矽卡公司探望弟弟,也是親眼見證矽卡宿舍違法狀況的目擊者。

阮文忠說:「我曾經探望過弟弟多次,這個公司的宿舍是用鐵皮搭建的,只有一個門進來、一個樓梯上去,沒有後門、沒有逃生的門。連住宿的出口都是廚房。我希望台灣法院調查火災,查出造成我弟弟死亡的真相。」

阮文忠自己工作住宿處同樣條件不好,在矽卡大火後,因民團要求桃園市勞工局徹查桃園移工廠區宿舍,因此自己所在的工廠過了5個月後,最近才將宿舍搬離廠區。

案發後,阮文忠的父母覺得很害怕,提到弟弟的名字就會難過的哭泣,也不希望他繼續在台工作。他提到:「媽媽說,你們兩個一起去工作,怎麼只有一個回來?」 阮文忠目前已結束在台工作,近日將返回越南,直到開庭後再來台。

因矽卡宿舍火災死亡的阮文廌來台工作才9個月,不幸喪生時才20歲,他是家中9個兄弟姊妹的老么。

矽卡宿舍是兩層樓鐵皮屋,隔板房間,一樓堆放工廠原料易燃物品,通往二樓宿舍只有一個門。

矽卡案偵辦半年無消息 律師提犯罪事實

委任律師張譽尹表示,去年案發後桃園地檢署發布新聞稿說明將分案偵辦本案,但過了近半年還沒有偵查結果,家屬焦急及渴望真相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因此他將協助家屬阮文忠提出告訴,並提出違法之處,希望地檢署主動偵辦。

張譽尹認為,矽卡公司明顯違反對於勞工的安全保障及生活照顧義務,根本沒有遵守法令,是明顯的業務過失,導致被害人在內的6死5傷慘劇,犯罪事實明顯。

張譽尹說明矽卡公司違法的兩項法源,第一,雇主有負擔勞工安全保障義務。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第5條「雇主使勞工從事工作,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

《職安法》第6條第1項11款:雇主應對「防止水患或火災等引起之危害」有符合規定的安全措施」及第17條「勞工工作場所之建築物,應由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依建築法規及本法有關安全衛生之規定設計。」根據上述法條,雇主應請合法建築師依照法令規劃建設工作場所,並要求雇主負起勞工安全保障義務。

張譽尹直指,矽卡宿舍用鐵皮搭建,本身就是違建,遑論消防安全標準。建材沒有防火、結構不利逃生,很明確的雇主違反《職安法》對於勞工安全保障的義務。

第二,雇主對移工有生活照顧義務。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裡19條及19-1條規範,雇主申請聘僱移工應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確實執行,政府勞工單位要檢查訪視。若宿舍未就消防及建築法令設計建造,勞動部可以取消雇主的聘僱許可。

民間團體同時要求桃園地檢署應調查3項證據:「火災調查鑑定書」及矽卡公司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及桃園市勞工局訪視宿舍的紀錄。並請求地檢署傳喚證人家屬阮文忠,見證多次去過矽卡宿舍的說詞。

張譽尹說:「希望桃園地檢署展現積極、主動偵辦,這不是阮文廌一個人的事情,是在台灣工作、所有東南亞移工生命安全共同重要的問題,我們要真相!」

委任律師張譽尹(左)、阮文忠(中)、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右)

矽卡宿舍檢查合格? 相關文件在哪裡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社工邱怡嘉表示,家屬要不到矽卡案的關鍵資料,是因為行政單位說「偵查不公開」。當時桃園勞工局說有依據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訪視矽卡宿舍,都有合格。「宿舍既然合格,應該安全;既然安全,就不應該有人把命丟在那裡。」

邱怡嘉問,生活訪視規定,不可以堆放危險易燃物品,勞工局視而不見還是隱匿?她認為政府對移工的生活訪視計畫書應公開資料,讓移工知道自己的宿舍是否合格安全。

民團呼籲,矽卡案後主管機關沒有得到教訓,又發生敬鵬案。移工宿舍目前已經造成共8名移工犧牲,台灣社會不能愧對逝去的生命。

「移工宿舍像炸彈,什麼時候不知道會引爆。」台灣移工聯盟的陳素香表示,移工職安問題根源所在就是雇主想要減少生產成本。台灣雇主因陋就簡,用最便宜方式處理移工住宿問題,有時僅就工廠角落或夾層、堆放工廠原料的鐵皮屋就當成移工宿舍。

更糟糕的狀況是移工宿舍還變成雇主仲介的盈利手段,對移工收取租金、膳宿費,但是移工的生命安全根本沒有保障,普遍居住環境充滿危險。

陳素香代表民團提出訴求,認為移工住宿應該「廠住分離」,宿舍應與廠區分開。而在雇主取得聘雇許可之前所提交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 政府審核後才能取得聘雇許可。再者,「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執法要落實,若雇主未落實就應該要廢聘,移工生命安全才能獲得保障。

劉念雲重申,「宿舍成本就是不能省略的職安成本,人命關天的問題,人命比賺錢更重要。」

【相關報導】
2018.01.03 矽卡違建宿舍火災燒死6移工  死者家屬追究桃市府
2018.05.04 矽卡火災致6移工死在宿舍  家屬提告雇主「過失致死」
2018.09.11 工廠火災致移工罹難宿舍 民團批勞動部「廠住分離」無作為
2018.09.12 矽卡大火越南籍死者家屬來台開庭  盼改善移工住宿環境

矽卡違建宿舍惡火,6名年輕越南移工喪命,今年1月3日舉辦聯合告別式照片。圖片來源: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