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工廠火災致移工罹難宿舍 民團批勞動部「廠住分離」無作為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連年在桃園發生矽卡宿舍大火及敬鵬工廠大火,造成移工死亡及消防員殉職,共奪走14條人命。今(11)天台灣移工聯盟與矽卡大火死亡的越南籍移工阮文廌家屬,號召工傷、消防員及環保等民間團體在勞動部前開記者會,針對惡火意外後提出的「廠住分離」政策,勞動部在敬鵬案後4個月毫無作為,要求盡速將工廠及移工宿舍分開,保障移工生命安全。

台灣移工聯盟在現場協助帶領,用菲律賓語與及印尼語與各國移工齊呼口號:「廠住分離,毫無作為;移工性命,岌岌可危!」

桃園工廠火災一年195件 移工生命安全誰在乎?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表示,今年4月28日桃園平鎮區發生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共8人死亡、6移工受傷,許多民團集結事發一個月後,陸續召開記者會遊行

再加上去(2017)年12月14日,桃園市蘆竹區的汽車用品商矽卡公司,其做為越南移工宿舍的鐵皮違建發生大火,造成6名年僅20多歲的越南移工死亡、5名移工受傷。許惟棟說,不斷造成傷亡的根本原因就是工廠與宿舍沒有分開,導致工廠起火、延燒宿舍。當時許多民團要求勞動部應盡快研議「廠住分離」的明確規範,才能保障移工與消防員的生命安全。「敬鵬案後4個月,許多移工依然住在工廠宿舍沒有分開的危險環境裡。」

許惟棟提到,桃園有近十萬移工,但光是前兩個月就火災頻傳,例如觀音區塑膠製品工廠、觀音區慶毅公司廠房儲料區、蘆竹區科豐國際企業公司及蘆竹區生鮮處理製造加工廠等火警。根據消防局統計,去年到今年6月桃園工廠火警就有195件。「桃園火災嚴重度特別高,矽卡及敬鵬案共死亡14人,換不到安全無虞的宿舍,廠住分離的規定。」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

宿舍大火死亡的越南年輕人 家屬提告討公道

年僅20歲的阮文廌,死於矽卡宿舍大火。家屬在今年5月遞出刑事告訴狀,將對矽卡公司提起《刑法》276條業務過失致死之告訴(相關報導)。阮文廌的爸爸阮輝儃、哥哥阮文忠明天(9/12)首度接受傳喚召開偵查庭。

61歲的阮輝儃在記者會上發言,要求台灣政府調查所有住在工廠宿舍的移工安全,「才不會再發生跟我兒子一樣的事件」。阮文忠也是台灣的廠工,曾前往矽卡宿舍找弟弟相聚,他目睹弟弟住在兼做倉庫的危險宿舍,有12位越南移工住在違建二樓,木板隔間,一樓則是堆滿隔熱紙材料等易燃物品,導致火災發生時無法逃生。

阮文忠說,弟弟死於火災後,看到自己的宿舍也在工廠裡、沒有分離,提前在今年5月解約回國。「 在台灣工作沒有保障我們的生命安全。」

矽卡大火死亡的越南籍移工阮文廌家屬,爸爸阮輝儃(左)哥哥阮文忠(右)

勞動部面對14條人命的態度 只有修改宿舍面積?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邱怡嘉表示,經民團抗議後,勞動部僅在6月15日召開閉門會議研議,卻屏除利害關係人,民團也不允參與。

「雇主讓為他賺取利潤的移工住什麼鬼地方?勞動部是主管機關,放任雇主把移工放在恐怖宿舍也無所謂嗎?」邱怡嘉說,該次會議修改查核移工住宿相關文件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後簡稱生照計畫書),增加提供移工櫃子置放私人物品、增加廁所等事項。會議結論則是,廠住分離因涉及經濟部工廠管理、內政部建築安全管理等跨部會事項,將併案納入跨部會研商會議檢討。

邱怡嘉提到,生照計畫書及移工生活管理辦法都規範在《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原在2008年初修法規定雇主應提供「外國人宿舍合法使用證明文件」,移工住宿須取得合法證明文件,才可做為宿舍用途,此項規定引發許多廠商反彈,同年底就修掉《管理辦法》27-1條,大幅放寬成生照計畫書。

邱怡嘉批評勞動部在發生敬鵬案後,只是開會做做樣子:「修改生照計畫書等跟移工性命安全沒有相關的法令模糊焦點。」

移工盟表示,勞動部曾回應民團,目前有274位專責查察移工勞動條件的「外勞查察員」。但是對於全台近70萬的移工,即使查察員人數翻十倍都不夠。邱怡嘉說:「若是工廠環境不安全,廠住未分離,導致讓移工在宿舍休息都不安全,補足查察員又能解決問題嗎?」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邱怡嘉(右)

環團、消防員聲援移工 環境汙染、防災緊緊相連

「大家在選擇居住環境時,會因為工作方便選擇住在工廠裡還是工廠外?還是比較遠一點、但生活品質好一點的住宅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曾虹文說,移工沒有選擇權,都是被迫住在工廠裡或附近,高度受到汙染影響,因此有長期累積的健康風險。

工傷協會則要求,移工宿舍應納入職安檢查項目、納入《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範及檢查,並成立專責單位調查移工宿舍安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朱智宇表示,敬鵬案後消防署、內政部、環保署都在公聽會回應民團改革方向,行政院也推出五年104億建構安全化學計畫的草案,保障消防員對於化學災害資訊的安全,但卻不包含建構移工安全,「一毛都沒有」。

朱智宇強調消防單位拯救生命時不會區分本外勞,只要是人命,消防員都得考量是否要入室搶救,也提高了殉職風險。他提到,2013年至今累積消防員殉職人數26人,消防員不幸在地下室、工廠及鐵皮屋裡往生,而廠住分離政策不僅保障移工居住安全,更應該著重防災概念。

朱智宇呼籲勞動部千萬不要因為便宜行事,造成其他單位不便,不管是消防員殉職還是移工意外死亡都是人命,希望勞動部作為勞安主管機關應檢討、改善政策。「消防署、環保署、內政部及行政院都有些回應,勞動部卻對移工團體、工廠安全毫無作為,呼籲勞動部要提出移工居住安全政策,防止災害發生。」

許惟棟認為,民團並不是反對廠區全部都不能有宿舍,但至少工廠與宿舍間應有基本防火距離。他質疑,民進黨政府擔心影響選情、失去雇主的選票,若執行廠住分離政策,其規定影響最大的是雇主,雇主得多花費成本改善移工宿舍,可能造成反對。然而移工是非公民,沒有選票可言,難道得因選舉考量、成本考量,無視犧牲移工性命?

每3天一個移工死亡 主管機關是否重視移工勞安?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勞動部統計近6年,移工死亡人數是864人,代表每3天一個移工死亡,民團呼籲,勞動部不可以替雇主節省成本而犧牲人命。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蘇裕國出面回應,關於廠住分離政策,因涉及建築法規、工業區土地使用法規等,6月時請各部會再研擬意見,擇期討論。他提到,勞動部委由地方機關近日查訪約70家聘僱外勞業者,查訪結果陸續收回。

蘇裕國表示,近日勞動部也會調整法規,包括移工宿舍最低居住面積提高等,以及後續業者若發生移工傷亡等工安意外,將廢止僱主一定比率的外勞聘僱許可,管制2年內不得申請新外勞,也會同步協助外勞轉移僱主。

對此,許惟棟反駁,矽卡、敬鵬工廠發生嚴重工安意外,目前仍可雇用移工。民團質疑主管機關對於違規停聘的處罰呢?勞動部聲稱調整法規以及公布查訪結果,針對沒有廠住分離的業者,會有何種實質作為?「若引進移工的利潤高於罰款時,誰在乎移工的生命安全?」

【相關報導】
2018.01.03 矽卡違建宿舍火災燒死6移工  死者家屬追究桃市府
2018.05.04 矽卡火災致6移工死在宿舍  家屬提告雇主「過失致死」
2018.09.11 工廠火災致移工罹難宿舍 民團批勞動部「廠住分離」無作為
2018.09.12 矽卡大火越南籍死者家屬來台開庭  盼改善移工住宿環境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