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體制失靈,兒虐頻傳:教育部應讓家庭教育中心發揮正常功能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新的一年剛開始,對兒童施暴的行為不斷出現在媒體上,有發生在托育單位的,也有家內體罰或虐待,而這周發生數起父母施暴或虐待的案件,其中一件甚至造成一歲兒童死亡。

令人怵目驚心的家內兒虐及不當管教事件統計數字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之統計報告「家內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受虐類型)」之統計資料,106年,被「身心虐待」之家內兒少共計2,233人,被「不當管教」之家內兒少共計1,691人;107年前三季之統計資料顯示,被「身心虐待」之家內兒少共計1,654人,被「不當管教」之家內兒少共計1,285人。其中因受虐致死之數據,106年有27件,107年前三季統計共12件。

政府應提供正確的親職教養觀念,才能杜絕家暴一再發生

面對家內暴力,很多人提出刑法修正案,希望用重刑來防堵。但是,如果大家仍認為體罰兒童是管教,可能連傷害罪都不一定會成立,又如何重罰? 把父母妖魔化並無法杜絕家內暴力事件,我們必須正視兒童被施暴的原因是,我們的文化允許家長或兒童照顧者以體罰方式教養兒童,或者,許多父母並不認知道體罰對兒童造成的終身性傷害。一旦我們仍允許體罰,失控的管教就會層出不窮。

日本的家內兒虐這幾年也常有所聞,日本政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於2018年執行「兒童福利法部份修正的法律案而做成的附帶決議」。這個決議的內容為了矯正社會上認為「在教養孩子時使用體罰有其必要」的認知與風氣,所以日本政府製作了一份啟發教材,正式行文給各級縣市政府,包括負責幼兒(稚)園、教育委員會、家庭教育的各個相關單位,要求他們推動「不依賴體罰的育兒」的啟發教材《讓孩子健康茁壯地成長~~為“愛的小手不再有”而戰~~》。

教育部現有資源已足以進行不倚賴體罰的全國性宣傳活動

依《家庭教育法》之規定,教育部擔負營造幸福家庭的重要工作,其重點工作是進行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種教育活動,並且要求各縣市政府成立「家庭教育中心」推廣家庭教育。又根據108年度教育部提出之預算案,其中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大專院校、社教機構、家庭教育中心、新住民學習中心及民間團體辦理各項家庭教育、新住民教育、家庭共學等一億三千七百二十五萬九千元;另辦理家庭教育及新住民終身學習課程課程、活動、人員培訓;研發家庭教育手冊、數位學習媒材,及加強輔導地方政府推展家庭教育工作與宣傳等工作預算二千五百八十八萬一千元;並有加強推動社區性別平等教育、補助辦理社區性別平等學習活動,主題包括婚姻親職、家庭暴力防治教育及宣傳等經費一千五百萬元。

只要教育部確認禁止家內體罰的目標,且願意集中火力,承擔起保護所有兒童不受暴力對待的責任,就有機會讓家庭教育成為兒童的重要的後援,我們就有機會提醒父母選擇正確的教養方式,就有機會停止下一次失控的管教行為。

讓家庭教育中心發揮功能,讓孩子免於受害

本會於去年底對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之委員提出「請委員監督教育部,勿讓家庭教育預算淪為「洗腳」費用—家庭教育應推廣家內『零體罰』,讓兒少安心長大」(附件)。我們希望政府在面對兒童在家庭的受虐案件,除了痛心、究責、補救外,至少要在「防範」上多做一些事,一些實質有效的事,也就是積極提供正確的教養知識及支援給父母,而這正是家庭教育中心重要的功能。所以,我們要求教育部應發揮家庭教育中心的真正功能,讓零體罰成為「家庭教育」推廣之重要內容,並且訂立具體政策內容向家長宣傳零體罰的教養方法。不要再讓「家庭教育」停留在辦洗腳等無實質助益、消耗經費的活動,一起為兒童的平安盡一份心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