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大學應是捍衛正義與價值場所 李泳泉:世新應緩議社發所停招

文 / 李泳泉

我是世新大學廣電系講師李泳泉,代表系上參與今年1月2日的校務會議。除了見證本校社發所停招案之過程,我也和其他校務會議代表一起提出「世新大學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與「世新大學學術主管遴選作業準則」兩個校內法規的部分條文修正案。對這次校務會議我有幾點觀察紀錄:

1.1月2日的校務會議之前,我們先開系務會議。系上前一年改隸的老師提議檢討我在2018年12月28日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上個暑假才「空降」到本系的系主任當場發飆。我表示我的公開信對事不對人,主要是對於「世新大學專任教師合聘改隸辦法」與「世新大學學術主管遴選作業準則」兩項校內法規的意見,隨即轉往校務會議會場。據聞系主任當眾怒斥在座老師,系上三位前主任都有發言說明。對於造成系上同仁的困擾,深感不安;對於三位前主任的仗義聲援,則十分感佩!當天我在Line上留給其他老師們的留言是:「 雖然對我是挑戰,還是感謝大家的信任。知其不可為而為,雖然堅持到最後一刻,僅有的成果,只是留下會議記錄……系上的狀況,我並不孤單!」

2.關於社發所停招案,印象中,原本校務會議有40多位校務會議代表,陸續有人離開,有人棄權,才會有最後23:9的票數。令人欣慰的是,看到學生校務會議代表對於社發所停招案,都舉手反對。學生校務會議代表也一致支持我們所提的兩個校內法規部份條文修正案。我真心為世新的學生感到驕傲和欣慰。部分反對社發所停招案的學生在會場外陳情,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可惜校方似乎視他們為troublemakers,不讓他們表達心聲。

《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夏曉鵑:敲響私校民主喪鐘?世新停招社發所爭議

3.我很感謝社發所夏曉鵑教授的勇敢提議,我才能夠在校務會議順利發言;同時,我也很感謝幾位老師發言支持。不過,據我的觀察,在現行校務會議結構下,要提出較具理想性或改革性的建議,恐怕很難被採納。許多校務會議代表往往也礙於情面,各有難處。日後校務會議,對於較具改革性的議題,如果能夠在充分討論對話之後,改採票箱「不記名投票」,或許才是較理想的民主過程。另外,校務會議如果能夠全程直播,在網路上讓關心校務的全校師生都能「參與」,甚至可即時在線上留言表達意見,或許更是美事一樁。

4.我一直相信,理想的大學,應當是捍衛正義與價值的場所,應當要堅持批判與求真的精神。我們之所以願意表示意見,都是出於關注自己系所和學校的長遠發展。世新作為以傳播為主的卓越大學之一,應該要鼓勵輿論崢嶸,傾聽各種不同的聲音。對於「社發所停招」案,我認為不宜囿於「合不合法」,應該回到大學最基本的價值和理想。在此,我也代表所有系上推舉我的老師們籲請學校緩議「社發所停招」案。

以上,只是一位在世新任教近30年的講師的卑微的意見。謝謝。

【相關報導】
世新校務會議通過停招社發所 師生質疑程序不當(有影片)
世新社發所停招案、師生校友呼籲撤回 教育部:從嚴審查

【相關評論】
停招世新社發所是自毁門面與形象
【投書】回歸理論、再造社會——我是世新社發所新生 我要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