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凱道部落再度被拆 原轉小教室:劃設辦法弄好,我們才回家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歌手巴奈·庫穗(Panai Kusui)等人為抗議現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已在總統府週遭露宿699天,但今日(1/22)再次被台北市政府下令拆除二二八公園內的帳篷和相關藝術品。馬躍·比吼強調,公共空間不應排除任何民眾使用,他們會找到新場地繼續靜坐,直到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落實。

由於「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僅包含公有地,未納入過去同樣屬於原住民族生活範圍,但因買賣、徵收等緣故成為漢人土地的「私有地」,馬躍·比吼等原運參與者便成立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並於2017年2月23日起靜坐陳情。

原轉小教室露宿至今,分別在2017年5月2日、6月2日被警方以妨礙交通、堆放廢棄物為由清場,基地也從台北賓館外轉移到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接著2018年3月3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放話要整肅「政治路霸」後,警方再度將原轉小教室位於捷運出口範圍內的帳蓬拆除,將其趕至二二八公園內。

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秘書賴慧貞說明,去年北市原民會主動向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申請,將原轉小教室的營地作為「都市原住民藝術特展」會場;年底到期後,他們數次向馬躍·比吼等人詢問是否續借,也希望他們停止露宿、烹煮等違規事項,直到1月15日,原民會認為原轉小教室仍未改善,才決定今日進場「清理遺留物品」,並由官方暫時保管。

北市原民會的新聞稿更指出「陳抗團體無意願配合改善,亦不願撤離。」本次清場則依市長指示「人不走不會趕」原則處理。馬躍·比吼對此回應,政府必須承認原住民族的存在,他們有生活和陳抗權利的權利,被趕走了,公園還有其他不錯的場地;馬躍·比吼直言,不知道這次北市府下令拆除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依法行政把我們拆掉,不面對我們的處境,不解決真正的問題。」巴奈·庫穗表示,把事情做對應是政府的責任,即使依法行政被驅離了,現行劃設辦法依然是錯的,未處理原住民族遭剝奪的權利,若政府為了土地利益,不願推行真正的傳統領域,他們就會繼續靜坐,她說「劃設辦法先弄好,我們才回家。」

【延伸閱讀】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原轉小教室過去舉辦數十場遊行、講座、藝文活動、記者會,巴奈·庫穗更透過群眾募資全台巡唱100場。他們強調,傳統領域除了部落領土外,還包含各種獵場、漁場、祭祀地、聖地等,許多地點已被外來人士開發,或像台糖土地是先被日本人徵收,再被國民黨接收,如今政府應透過文史資料還原真相,尊重原住民先於國家存在的事實。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認為「原轉小教室已經用最溫和的方式在抗議了。」當台灣人對外強調我們融合了多元族群時,卻沒有還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應有的公道,此議題是原住民族跟漢人之間的轉型正義,全民應共同面對。而時代力量新科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也到場支持,呼籲中央儘快修法,北市府更要落實聯合國人權兩公約,正視抗爭者的表達空間。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日付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