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黎明幼兒園借擔保金保家園 林金連府內自殘、抗議浮濫重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黎明幼兒園去年9月面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敗訴後已上訴,今年1月卻已收到法院來函要求「15日」內履行拆屋交地。為了對抗土地重劃制度缺失、反對強拆迫遷,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及親子共學等民團陪同幼兒園園長林金連,1月31日時前往總統府陳情,要求總統蔡英文面對浮濫的重劃案件,改革重劃缺失,保障人民權益。

記者會後林金連與各代表進入總統府公共事務室陳情,約中午12點時傳出林金連「自殘」以鉛筆刺向自己手臂大動脈自殘,血諫抗議,希望政府全面解決重劃制度缺失。僵持4小時後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入內協調,由於林金連情緒不穩,不接受副祕書長沒有承諾解決,放話不離開總統府,直到晚間6點警方強制將林金連送醫。

陪同林金連進入總統府陳情的反石岡徵收居民李蔚慈轉述,林金連因不滿接陳情官員層級太低,以鉛筆刺向自己手臂大動脈自殘,血諫抗議。

黎明啟動借款行動 借2,589萬反擔保金保家園

黎明幼兒園因不願參與自辦重劃,2009年開始黎明重劃會提出拆除地上物之訴訟,至2015年重劃會一二審皆敗訴,然而2016年時更二審宣判重劃會勝訴,黎明幼兒園面臨強拆迫遷危機。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鄭宇焱表示,過去民間要求法院應對於重劃會違法程序一事進行調查,然而更三審仍做出偏向財團的判決。幼兒園敗訴後正在上訴至最高法院,雖然訴訟持續進行中,目前重劃會只要提出864萬擔保金,就可由法院強制執行拆除幼兒園,幼兒園要反強拆,則需提出2,589萬反擔保金。「現在已經是自拆期限後、幼兒園很緊急的狀況,不知道何時會收到法院屢勘執行的通知。」

民團為了對抗重劃制度、捍衛幼兒園,將啟動借款2589萬反擔保金,希望各界支持協助「一般人無法拿出的金額」,直到最後訴訟判決宣判前讓重劃會無法強拆,成為扭轉錯誤政策的關鍵,防止土地掠奪導致人民居住權及生存權迫害。

鄭宇焱提到,本案從市府核定重劃會程序到整個重劃制度問題,地方及中央政府都有責任,各單位不能互踢皮球或踢到法院,否則導致更多重劃受害者流離失所。

林金連自殘血諫抗議 要求總統府出面解決浮濫重劃

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則說,多次來到總統府,甚至兩年前在台中火車站向前來剪綵的總統蔡英文陳情,「小英牽我起來,告訴我說『你的事情我知道了』,苦苦哀求等待兩年,結果還是要拆」。

林金連哽咽表示,幼兒園被拆掉,等於理所當然放縱財團強拆迫遷,「我只是在最前線」,他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借款行動,不要讓重劃制度保護財團。「我可能是最後一次來總統府,因為我對這個政府已經失望了。」

土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浮濫重劃不只發生在台中,財團掠奪土地也蔓延到台南,都是同樣一群人在侵吞人民土地。他提到,大法官已釋憲,重劃會組成門檻太低已違反憲法,而本案司法尚未定讞,荒謬的是重劃會卻可以提800萬強拆幼兒園、人民要保護家園的話反要提出2000多萬。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代表楊友仁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代表楊友仁呼籲社會大眾,本案進行借款跟2012年文林苑都更案反強拆一樣,台灣在自辦重劃制度裡有很嚴重的缺失,建商擁有強拆權利,甚至在自辦重劃過程中有嚴重瑕疵、沒有得到地主過半數同意、還在進行最高法院訴訟時就可以動用強拆條款。

楊友仁認為,唯一能夠抵抗重劃會濫用司法資源掠奪人民土地行動的時候,只能借款、日後會還款給大眾,以換取時間等最高法院作出最後判決。「我們認為秉公按照證據法令,直到判決重劃會敗訴,讓黎明幼兒園免於被拆遷。」

楊友仁說,總統蔡英文可以有所作為,呼籲比照前年總統府向台中市政府表達緩拆三個月的立場,希望得到更多協商時間,暫緩沒有急迫公共利益的訴求。另外,相較於都市更新還有都更條例規範開發行為,土地重劃規範卻很鬆散,只有低層級的辦法,中央政府應盡快要求內政部立即啟動制定自辦市地重劃專法。

林金連進入總統府陳情後,用血諫抗議方式希望換得政府官員的重視。僵持4小時後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析出面協調,表示會關心、可以協助聯絡台中市府,卻仍不願意給予實質承諾,導致林金連再度自殘。最後林金連與反迫遷團體成員遭到府方維安於陳情室強制排除,林送往醫院急救,直到晚間11點才返家休息。

【相關報導】
法院執行命令強拆黎明幼兒園在即 民團:盧市府出面解決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