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過勞要飛安 華航機師正式罷工並怒斥資方抹黑基層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許詩愷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因不滿人力不足造成疲勞航班,恐嚴重影響飛安,以及本國籍機師升遷不易等問題,自去年中開始多次與華航公司進行協商未果,因而在本月1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決定重啟抗爭,今日上午6點在全台各大國際機場正式開始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華航分會目前有大約900名會員,截至上午九點記者會前,已收到超過100名會員繳交的「檢定證」,此證件為民航局發放的執照,機師若無此證件則無法上機工作,象徵機師志願參與罷工。

因資方缺乏誠信重啟罷工?機師工會重申五點訴求

上午9點,工會於松山機場國際線入口處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並回應華航公司於上午8點半召開的記者會。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稍早強調,一切應以旅客權益為重,要求工會盡快放棄罷工,且目前也有許多員工為了社會奉獻,志願受調度出勤,情況皆在掌控中。

但今早數航班因罷工取消,各地仍傳出有民眾不滿華航處理方式,在機場內發生爭執。而本起罷工起因於工會過去各項訴求皆未獲華航公司妥善回應,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明,本罷工主要針對機師勞動狀況和飛安問題,內容包含:增派人力以改善疲勞航班,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且保障本國籍機師工作權,禁止公司施壓工會成員,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十三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等五項,而上述權益僅適用於工會成員(反搭便車條款)。

機師工會和華航公司於一月的協商再度破局後,機師工會在春節前夕已預告「隨時可能展開罷工」,並發動700名成員演習,但昨日下午華航發出聲明嚴厲表示「工會完全悖離事實,用罷工恐嚇、醜化公司。」更直言工會勿辜負民眾期望,成為壓倒局面的最後一根稻草。

雖去年8月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先在官方斡旋下和華航、長榮達成共識,展開一年的協商期並暫緩罷工,但目前僅長榮公司和長榮分會簽署協議,至於華航分會提出的21條協議,華航資方僅在2項內容上讓步,再加上華航空服員既2016年第一次發起罷工至今,數名工會成員遭資方懲處,勞動部裁決會更屢次認定華航違反《工會法》,雙方關係持續分裂。

針對「疲勞航班」改善,李信燕指出,目前華航公司其實有多餘人力可供調度,公司卻以「人事成本考量」不願改善,因此工會要求飛行時數超過8小時之航班需配置3名駕駛隨機待命、12小時以上則需要4人;此外,李信燕指出華航公司關閉本國籍機師的招募管道,且升遷管道不透明,同時公司又大量招募外籍飛行員,因此工會要求,華航公司應開放管道培養本國籍飛行員,並且以公正、公開的標準進行考核,針對以上兩點訴求,華航公司日前則回應,目前作法均符合法規,因而未與工會達成協議。

李信燕進一步說明其餘三點訴求,根據《工會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勞工可自由加入工會、參與罷工,因此機師工會要求華航公司不應持續打壓工會會員,在罷工結束後也不可秋後算賬,並且汰換協商過程中對勞方不友善的高層人員。第五點訴求則是第十三個月薪資計算方式比照長榮航空進行調整。

人事成本損害公司競爭力?工會怒批華航忽視飛安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工會過去不斷要求資方、交通部改善疲勞航班,然而,華航公司表示目前作法均符合規定,因此不願改善。他說明,許多長程航班除了飛行時間過勞外,還必須提前報到,機師時常會連續工作11至12小時,過去許多研究都證實了,在狹小環境中工作會使疲勞加乘,一直以來更時常發生長程航班機師猝逝的案例,因此今年初工會就已發出新聞稿,要求華航公司必須馬上改善機組人員過勞問題。

面對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要求華航公司與工會協商,昨日華航以「增加人力派遣,將提高人事成本,嚴重影響公司競爭力」回覆,引發工會不滿,認為華航資方無意解決問題,一月底機師工會也調查華航分會會員的意象,高達8成同意工會在資方已破壞誠信的情況下,跟進繞過去年的雙方協議,再度重啟強硬手段。

陳柏謙怒批「1月16號跟華航溝通的會談,資方態度和到昨天為止一樣,『要改善疲勞航班,會增加人力成本、會影響公司競爭力』,究竟是飛行員的身體健康及飛安重要還是所謂的人事成本、公司競爭力比較重要?」

華航公司稱罷工與「酒測」有關? 工會澄清

而華航公司在稍早的記者會上,曾有記者提問「工會想放寬酒測標準,公司如何看待?」現場高層則堅決否定。對此,陳伯謙強調工會在本次協商過程中從未提到酒測問題,他直言「從一開始接觸交通部、桃園市勞動局、民航局、勞動部,都沒有和酒測有關,請華航拿出會議記錄,今年一月會談、去年十二月會談,何時談到跟酒測有關?華航資方用惡質方式試圖抹黑工會。罷工導火線和酒測一點關係都沒有!」陳伯謙嚴厲批評華航資方惡意抹黑工會。

「公司把我們打成一個高收入、高休假、高等對待、愛喝酒又喜歡鬧事的一群人,這完全不是事實。」雖然本次罷工與「酒測」問題無關,但華航機師、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仍被迫說明,工會並非要求降低機師執勤前的酒測標準,而是希望機制更完備。

陳蓓蓓表示,因機器檢驗可能產生誤差,因此工會希望在酒測檢測值產生爭議時,能有「自白機制」,讓會員驗血證實並未攝取酒精,才不會影響勞工權益。「這樣的要求是卑微的,被公司拿來做這樣的操作,令人寒心,希望社會大眾不要隨之起舞。」

此外,上午工會成員前往松山機場預備召開記者會時,卻遭航警局人員要求收起背心和旗幟,讓參與過航空業其餘抗爭的勞團人士質疑「過去其他案件都沒這麼嚴格。」甚至有一名機師趕來現場卻體力不支打盹倒下。目前罷工仍進行中,陸續有機師前往工會據點繳交檢定證,機師工會表示,將持續至華航公司實際回應訴求。

華航機師罷工近期回顧
本次華航機師工會罷工最早起源於2017年12月,華航公司停飛並解僱一名於執勤前4次酒測未過的機師,此舉遭質疑酒測標準過苛、檢驗不夠嚴謹導致勞工遭受打壓,埋下機師罷工導火線。

2018年六月份,勞資調解失敗,機師工會因而宣布於7至8月份舉行罷工投票,於8月7日以會員中97.9%的同意率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取得罷工權並持續和資方進行協商,華航機師工會主要提出的21條欲協商內容包含:飛行時數計算方式變更、保障機組人員休息時數;根據勞工工作辛勤程度提供不同比例的勤務加給;明確訂定酒測驗血辦法及懲處規定;資方變更勞動條件需與工會協商取得共識等內容。此21條當中,除了希望提升華航機師勞動權益,同時也與飛行安全有關。

同月底,工會暫時與華航資方達成初步共識,機師工會宣布繼續和資方協商,並暫緩罷工。

歷經一年多針對各項勞資爭議的協商,機師工會提出的改善過勞、增派人力等訴求仍未能達成,因此在2019年2月1日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決議重啟罷工。此後,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等六名主管於2月4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勞方訴求,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隔日呼籲雙方以旅客權益與飛行安全為優先考量進行商討。

2月7日,機師工會宣布與資方協商破裂、隨時準備啟動罷工,華航則發表聲明稿指稱現行作法均符合法規、工會應以服務乘客為優先並持續和公司協商,此舉引發工會不滿,並將於2月8日上午6點在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等地執行罷工。工會也將於上午9點於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

【本次事件看這邊】
2019.02.11 今華航勞資協商前 全台60餘工會赴松機挺機師罷工
2018.08.07 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促華航、長榮資方進行實質協議

【旅外機師這樣說】真的飛安至上嗎?
【投書】如何看待2018年機師工會罷工協商在台灣工會運動的意義?

【華航過往勞資爭議相關報導】
2018.10.04 華航員工質疑藥檢流程有瑕疵反被停職 工會控臺安醫院「丟尿瓶、未封緘」
2018.08.07 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促華航、長榮資方進行實質協議
2018.01.09 華航大賺、勞工「做功德」? 工會號召千人辦餐會、爭年終18萬
2017.12.12 工會幹部控華航監視員工言論、不當懲處 勞動部:依法開罰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