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7天後拆大觀 自救會突襲退輔會 要求重啓協商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抗爭近3年的板橋大觀社區日前正式接到拆除通知,將在下週一(3/18)起開始動工,今日(3/11)自救會成員約40人下午一點突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要求土地債權人退輔會向法院暫緩強制執行,為居民重啟安置協商。

抗議者分為數個小團體在大樓內游擊,3人爬上二樓露台向忠孝東路舉布條,期間多人遭上銬壓制,同時公視、風傳媒、焦點事件等媒體拍攝抗爭者時,也被警方推擠到大門外不得進入。約兩點半群眾已主張要自行離開,卻立刻遭驅離,1人送醫、6人送警局、其餘群眾則被警備車帶離。

再7天家就要被拆 大觀自救會突襲退輔會抗議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強調,大觀社區用地原為「婦聯一村」舊址,1963年因颱風淹水廢村後,隨國民黨來台卻無處可去的軍眷在政府默許下繼續生活,也容納了70、80年代來到雙北都會區謀生的城鄉移民,大觀成為「非列管眷村」有其歷史淵源,政府應重視居民在此生活的權利,並回頭彌補當年留下的爭議。

然而,自2008年起,退輔會開始收回土地法律上屬於板橋榮民之家的大觀社區用地,接著在2010年起控告剩餘居民「侵佔國有地」,敗訴者需負擔不當得利罰鍰,待強制拆除後還需要再向國庫繳交執行費用,上述原因導致居民出面抗爭。

在二樓露台舉布條的居民許湘萍遭上銬壓制後,另一居民林燕玉和其女匆忙跪地向警方求情。林燕玉淚訴,她們再過7天就要面臨拆除,目前還沒找到安置處,社區內許多老人家也不知所措,還有一名退伍榮眷朱寧民至今仍不相信家快被拆除。林燕玉強調,她們不是要政府給他們電梯大樓,只希望能繼續住在原本的家,或至少給住戶充足的時間、資源完成安置。

唐佐欣表示,大觀自救會除了持續向退輔會上級機關行政院陳情,也數次前往新北市政府,要求市府退回2001年制訂的浮洲都市計畫,為弱勢居民提供適當的安置或租金補貼,然而各方皆端出「不得踰越職權」等回應,不願積極協助居民向退輔會申訴。

林燕玉(紅衣者)與丈夫黃世進在大觀社區經營檳榔攤。「一開始要買房時我們很擔心,但想到當時政府有給補助,也有門牌水電號,以為沒問題了。」

政府的安置 對大觀居民來說 租金過高、租期過短

板橋榮家主任厲以剛去年主張,大觀社區用地雖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但一切「依法行政」,退輔會在控告居民、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之前,皆已事先通知當地住戶,且提供入住榮家、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數項安置方案。

唐佐欣對此反駁,目前仍住在社區內的居民多屬中高齡低收入戶,且敗訴後多人帳戶遭凍結,僅能靠現領薪水的臨時工為生,板橋榮家的宿舍床位不符合其照護需求,包租代管和社會住宅等管道則有租金過高、租期過短等疑慮,若政府有心協助大觀居民,應詳細研擬所有當事人的困境,以個案方式避免任何人的權益遭受損。

大觀自救會也曾提出,退輔會應向新北市政府申請變更地目,將目前有人居住的區域分隔出板橋榮家的使用範圍,再由政府轉租給居民,此做法已有另一迫遷案「三鶯部落」的前例,然過去數場協調會中,雙方皆未達成共識。

而今日現場退輔會僅有就養養護處處長林夏富出面,他解釋,最高法院已判決居民敗訴,法律效力具有公正性。林夏富更回嗆「我們給了很長的時間,你們一來就做暴力行為。」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

唐佐欣呼籲,本案屬民事訴訟,地方法院已向自救會透露債權人有權申請暫緩,新北市政府也願意配合協商,不解退輔會「為何仍一意孤行?」她追問退輔會是否願意重啟對話,林夏富則說「看你們態度。」接著自救會成員鄭宇焱衝上前欲衝撞,立刻遭架開。

鄭宇焱表示,下週就要強拆,若退輔會願意會面,他們隨時可接受,倘若持續僵持,自救會將做出比潑漆、開記者會更激烈的行動。接著群眾準備離場,但馬上遭警方包圍驅離。

聲援者鄭宇廉、鄭宇焱、郭怡萱、林宇庭及居民周湘萍被送到五分埔派出所,方芯潔、李湘承、李冠毅被送到福德派出所,唐佐欣在推擠時暈眩送醫。警方以侵入住居罪與毀損罪,欲將鄭宇焱、李冠毅及唐佐欣移送分局再送北檢。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2019.02.19 大觀自救會找侯友宜商討原地安置 新北市府推給中央
2018.08.13 侯友宜蘇貞昌今登記參選 大觀自救會要未來市長停止迫遷
2018.05.05 李文忠失言嗆居民「這不是你家」 大觀社區協調會爆衝突
2017.09.26 對安置方案仍有疑慮 大觀居民盼各戶困境被重視

公庫專題: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