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ageMedia, 人權, 環境

印尼東婆羅洲住民捍衛傳統領域 反對棕櫚油公司進駐開發

 

影片提供/公庫合作伙伴EngageMedia  翻譯/洪育增

本片是由印尼自然影片協會〈Indonesia Nature Film Society,INFIS〉拍製,影片中印尼婆羅洲島(印尼語又稱加里曼丹島)東加里曼丹省穆阿拉泰村(Muara Tae)的原住民達雅族(Dayak)族人揭發了PT Borneo Surya Mining Jaya(PT Borneo)棕櫚油公司在當地掠奪土地的狀況,當地的原住民族不但被這家公司被驅逐,更沒有得到任何賠償金。

部落領袖Iqnasius Igoc指出,在PT Borneo棕櫚油公司進駐穆阿拉泰村前,大部分的土地已經被煤礦產業開發使用,導致他們必須遷移居到納揚河(Nayan River)左岸。而在2011年8月18日,PT Borneo的代表就曾到他家詢問進入穆阿拉泰村開發的事宜。Iqnasius Igoc說,那天晚上大概有40人參與討論,社區居民表明拒絕跟對方合作。

2012年9月11日,PT Borneo再度來到社區詢問,並保證開發不會對社區造成傷害,還說,公司入駐後將有利社區發展,不過,還是遭到社區居民拒絕。部落領袖Iqnasius Igoc表示:「我們不願意棕櫚油公司進到社區,因為穆阿拉泰村民唯一想守護的資源就是森林和土地。」雖然村民試圖阻止PT Borneo的入侵,但是每當他們〈PT Borneo〉看到村民在場時就會停工,等到村民離開、回到村子後又繼續開挖,日以繼夜地砍伐。

從2010年開始,PT Borneo就在穆阿拉泰村的傳統領域進行開發,並於2012年中,使用推土機在穆阿拉泰村的其他森林與農田開墾,這一大片關於人造林的開發威脅著當地4300公頃的土地,攸關族人的文化與生計,而林木的開墾導致穆拉阿泰村的水資源也遭受影響。穆阿拉泰村長Masrani 提到,Utak Melinau 河和 Utak Melipeh 河是穆拉阿泰村主要的水資源,尤其Utak Melinau 河是納揚河支流,同時也是當地主要的水源,但由於林木遭受砍伐,雨季來臨導致河流被混濁的土石流覆蓋、流進村落,居民沒有乾淨的水資源可以使用。

為了捍衛家園與土地,穆阿拉泰的村民也試圖阻擋推土機,並且在光禿的土地上種植樹苗、灑下種子。像是地主Pak Doh就嘗試種植香蕉、橡膠,希望能恢復地力。他提到,自己從來沒有賣出土地,但是卻被 PT Borneo用武力搶佔、摧毀土地。Pak Doh說,在土地上耕種是維繫傳統社會生活的方式,和當今社會常見的「大公司提供工作機會」的方式並不相同,他更是靠著務農維持著孩子與孫子們的生活,Pak Doh直言,只會務農謀生的他若沒有了土地,生活形同槁木死灰,所以他要求 PT Borneo歸還土地,並且絕對不能再用暴力驅逐村民。

地主Andreas Singko也表示,大家是以社區之名反對PT Borneo進到村子,因為這塊土地是給村民務農使用的,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用途。因此保留下來的林地,村民也會繼續維持,或者重新種植樹木,Andreas Singko說,即便是現在,大夥兒也從來沒有準備好要讓PT Borneo進到村子。地主Petrus Asuy認為,PT Borneo透過開墾山林的方式,迫害環境、水資源,還有穆阿拉泰社區長期維護的森林樹木與傳統草藥等,形同剝奪穆阿拉泰原住民的人權。不僅如此,PT Borneo還曾帶鎮暴警察來恐嚇居民,讓居民無法捍衛自己的土地。

2012年9月,新加坡的上市公司——第一資源有限公司擁有PT Borneo股權,並且公告與棕櫚油發展圓桌組織〈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簡稱RSPO〉相關的網路資料。文件內容指出,村民同意免費、優先給予他們具有高保護價值條件〈High Conservation Valu,簡稱HCV〉的土地。他們也宣稱在當地尚未進行開發,但實際上推土機已經在穆阿拉泰的森林裡運作。其實,任何一間公司都可能像PT Borneo棕櫚油公司一樣,輕易地帶著FPIC同意條款,強迫闖入像穆阿拉泰這樣的聚落。

BOX:「FPIC同意條款」

FPIC同意條款意指免費〈Free〉、優先〈Prior〉、已被告知〈Informed〉且同意〈Consent〉。

穆阿拉泰村長Masrani指出,能源公司只需要取得FPIC同意條款,就可以進入村子進行開發。但是PT Borneo並沒有在FPIC同意條款上取得穆阿拉泰村民的許可,直接使用武力進入村子、用暴力的方式拆除村子的傳統領域。即便村民持續進行反抗,他們也無動於衷,完全無視當地居民的反對意見。Masrani 更進一步說到,PT Borneo曾經帶著印尼波各農業大學〈Bogo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的團隊,來到當地進行高保護價值條件〈HCV〉的協議,在當時,他和其他村民明確表達反對意見,第一個理由是大家尚未接受PT Borneo入駐,第二個理由則是,高保護價值條件〈HCV〉協議其實是一項符合當地人需求而設立的協議,而非為財團服務,所以,應該在當地的需求下,進行特定區域的調查、為特定區域進行保護。而從穆阿拉泰村的角度來看,整個傳統領域都是高價值的,尤其傳統領域裡的森林都具有良好的發展潛能,並且提供當地每日的生活所需,像是務農、園藝等。

針對這項爭議,國際環保組織「環境調查機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EIA〉」已經向棕櫚油發展圓桌組織〈RSPO〉提交一項正式的反對文件,對管理PT Borneo的第一資源有限公司提出抗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