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香港反送中發酵 公務員亦上街 20190804

圖 /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前公務員事務局長:公務員效忠的是體制和市民,不是特首
香港公務員於8月2日晚間,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要求政府回應反送中示威者的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壓軸上台發言時,炮轟「政治中立」遭到太多片面的解釋,「公務員應向體制、和維護核心價值的社會及市民忠誠,而不是效忠特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日前發信,威嚇公務員必須謹守政治中立,警告不得參與今晚的集會。王永平表示,自己今天已沒有權去詮釋政治中立,但「我有權解釋,(《公務員守則》)當年係我寫」。王永平提到,參與集會的公務員沒有違反政治中立,指香港最可貴的是免於恐懼的自由,公務員應合法、合情和合理表達自己的訴求。

【延伸討論】香港「公務員」其實是最早的社運人士

當政府人員都為了薪水而活,他們為了穩保工作,所以東西都會依照既定程序去做,令政府進入「僵化」、「不懂靈活」情況,這也是多國政府經常面對的問題。所以香港的公務員也能站出來反對政府,對我而言,實在感到意外。這也代表了,民間對於政府怒氣已經傳染到政府的權力內部,廣東話有說「籠裡雞作反」(自己內部的人反對自己),這已經不只是撤回「反送中」那麼簡單了,而是整個結構性的不滿。

美堤食品違法 14名越南移工恐連帶受罰
製作烘焙糕點麵包的新北市美堤食品、薩摩亞公司,廠內的74名越南移工今年5月就「過長工時及積欠加班費」發動罷工成功(相關報導),如今換來秋後算帳?勞動部在7/24時對美、薩兩公司、以「依法處罰雇主」為由發出「廢止聘僱許可函」,讓雇主挑選14名移工「即刻廢聘」,卻直接導致移工工作不保,生計頓時落空。

市民零歧視? 社福團體聲援身心障礙者進駐社區
台北市東明扶愛家園的身心障礙者家屬林玉琴表示,她的孩子今年40歲,是重度身心障礙者。位於南港的「東明扶愛家園」原先預定在去(2018)年8月啟用,林玉琴和孩子很期待進入服務據點參與課程,但卻因為附近居民反對,延宕到12月份才啟用。至今已過半年,當地居民仍在沿路掛布條反對服務據點入駐,拒絕身心障礙者。

航空業是否制定罷工預告期? 勞動部座談討論
長榮航空罷工落幕,航空業是否要制定罷工預告期?勞動部今天舉行座談,旅行業表示,已經找立委溝通修法,希望罷工至少要提前15天預告;航空業華航和長榮則建議14天。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罷工條件已經很嚴苛,如果不先檢討法規,就去制定罷工預告期,只會加深勞資現狀更不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