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遭遣返的Hydis工人與參加遊行的何韻詩 移民署標準改進了嗎?

文/吳嘉浤(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何韻詩可參加遊行? 移民署:法令沒說外國人不能參加〉
看到這則新聞,心中只有感慨。

過去在Hydis工人來台抗議永豐餘集團的時候,移民署對於外國抗爭者的打壓可說無所不用其極。2015年6月9日晚間,不到10名Hydis工人在何壽川家前面夜宿等待回應,除了靜坐外沒有任何動作,卻突然遭到近百名警力出動拒馬蛇籠包圍,平靜的仁愛路突然出現一塊包圍方陣。完全沒有任何反應的時間,警察吆喝「所有人都抓起來!」不只韓國工人,在現場我憤怒地和警察理論,也被壓制上手銬載上警車,這張照片就是被壓制在地上的時候拍的。

為什麼要現場抓人?警察的理由是「在馬路上放置廢棄物(抗爭道具等),違反廢清法」,這種可笑的藉口。「廢棄物清理法」是即使成立也只要繳納一千多元罰鍰的行政規則,你看過警察出動警備車抓走亂丟垃圾的路人嗎?更何況現場並非棄置物品而是靜坐。

當時的台北市警察局,最大的長官叫台北市長柯文哲。

和本國人在調查後飭回不同,韓國工人很快就被送到移民署的收容所,並在一天之內遣返出境。

在此之後,移民署就不斷把來台抗爭的Hydis工人列入黑名單。只要來過臺灣的Hydis工人全都禁止再次入境,黑名單長達三年的時間,即使到民進黨執政時期,聲援連線不斷的向移民署訴求與抗議,都沒有被解除。甚至過了三年時限,Hydis抗爭也結束了,來台旅遊的Hydis工人,入境時也往往遭到騷擾,必須聯絡律師協助,才得以順利入關。

這就是臺灣的移民署。當時我還投書自由時報一篇文章叫〈臺灣政府的實質統治者何壽川〉,批判政府甘為資本家鷹犬。

事實上不僅工人運動,過去也有德國人參加臺灣的反核運動被禁止入境的案例。可以說,國際的串聯在臺灣的入國管制上長期以來都是戒嚴的、鎮壓的。記得今年長榮罷工,日本《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到凱道聲援,現場還有律師緊張的提醒:「要小心政府之後將他列入入境黑名單甚至驅逐出境!」移民署在對於何韻詩事件提到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早在2009年在台灣施行,但根本也被移民署自己當作廢紙一張。

如今顯然是因為香港民主運動的聲勢,讓移民署終於鬆口,破先例的強調:「法令沒說外國人不能參加集會遊行」

政治是現實的,我們也必須承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所激發的能量,遠大於當年韓國臺灣工運串聯對永豐餘集團的施壓力道,終於讓移民署轉彎。

但是我們也必須明辨,這裡頭有多少是政治話術。未來每一個在臺灣參加集會遊行的香港人都一樣能受到保障嗎?如果未來還有韓國或其他國家的工人來臺灣抗爭,能受到一樣的保障嗎?先讓我們盯緊移民署,是否未來外國的抗爭者只要先報備就可以參加遊行集會,以及移民署自己所說的:「移民法第29條修正條文草案,明定停(居)留外國人得參與合法的集會遊行,草案已提報行政院審查通過,尚待核定」何時會通過吧!

【延伸閱讀】
Hydis工人遭違法遣返 民團提訴願 嗆移民署別吃案
總統府陳情被拒又遭遣返 Hydis工人絕食誓言寧死不屈
作者補充
韓Hydis工遭列黑名單 今開記者會譴責移民署
移民署擺烏龍,反核德男勝訴獲國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