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40集:原民狩獵自主管理 文化權生態怎平衡?

為了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制度,8月13日上午,由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以及嘉義縣政府三方,簽訂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合作意向書。這也是林務局於全台八個林管處同步進行的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中,與原住民族簽訂的第一個合作意向書。

此次簽訂意向書,就是由「管制」走向「自主管理」,往後獵人主要面對的對象不是縣府,而是「獵人協會」。但若回歸自主管理,是否會衝擊到生態?

「把過去的印象一直帶到現在是不公平的。」南澳群泰雅族碧侯部落族人林凱恩(Piho Yuhaw)強調,在1989年政府已經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部落隨著時代變遷,不僅打獵時間本來就已很少,打到的獵物也大多回到部落分享,早已沒有動保法通過前將獵物拿去山產店的消費鏈。另外原住民族打獵本就有許多與環境間維持平衡的禁忌,例如繁殖期的時候不打獵等,回歸自主管理,獵人也會保護自己的獵場,「現在環境生態跟狩獵權已經不是以前那樣衝突了,現在在推動狩獵權的團體不乏動保專家。」

本集邀請到南澳群泰雅族碧侯部落族人林凱恩(Piho Yuhaw),與我們一起談談對原住民來說,狩獵的意義是什麼?傳統的狩獵方式、用途分別是什麼、又代表什麼意涵?過去原住民文化是如何與生態環境達到平衡?走向自主管理之後對獵人來說具體減輕了哪些負擔?如何運作?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五集:獵人成罪人 原住民打獵不行嗎?

2018-08-01原民團體盼「讓獵人說話」 籲大法官針對王光祿案言詞辯論
2017-02-09 從獵槍誤傷案談──原住民的狩獵文化
2016-07-30 捍衛狩獵權 太魯閣族赴總統府陳情
2016-03-06 野保法原基法相抵觸 律師團釋憲爭原住民族狩獵權
2015-12-29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