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民團體盼「讓獵人說話」 籲大法官針對王光祿案言詞辯論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今(1)日是台灣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團體在司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並遞狀給司法院代表,盼大法官能針對原住民族獵人Tama Talum(王光祿)因狩獵遭判刑一事,召開言詞辯論庭。

Tama Talum於2013年為了讓年邁母親吃肉,狩獵長鬃山羊與山羌遭警方逮捕,於2015年遭判3年6個月有期徒刑,引起爭議,後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下,檢察總長顏大和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2017年最高法院認定該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成為史上首例。

Tama Talum(王光祿)於2013年為了讓年邁母親吃肉,狩獵長鬃山羊與山羌遭警方逮捕,於2015年遭判3年6個月有期徒刑,該判決引起爭議。

原策會執行長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說,此後1年多,Tama Talum的案子便沒有進展,但這次釋憲是繼釋字719號之後,第2次跟原住民族有關的釋憲,但釋字719號缺乏原住民主體觀點,因此他們期待藉由這次Tama Talum的案件,能夠促成社會對話。

原策會執行長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說,期待藉由這次Tama Talum的案件,能夠促成社會對話。

布農族獵人、作家Bukun Ismahasan Islituan指出,一個獵人狩獵時,扣板機是道德的層次,有這個層次大自然才得以永續,也是原住民族詮釋了大自然的美麗與和諧;原住民族議會聯盟發言人Omi Wilang(歐蜜.偉浪)說,原住民族在台灣生存了上千年,早有一套規範跟山林、土地和諧共存,他希望大法官們跨越自己有限的認知,理解這套關係,聽聽獵人的聲音。

布農族獵人、作家Bukun Ismahasan Islituan指出,一個獵人狩獵時,扣板機是道德的層次,有這個層次大自然才得以永續,也是原住民族詮釋了大自然的美麗與和諧。

法扶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律師謝孟羽說,長期以來族人「以身試法」,運氣好的遇到好法官,得以無罪或輕判,運氣糟的則要身陷囹圄。他希望藉由Tama Talum的案例,凸顯中華民國法制不了解原住民族文化造成的衝突,希望大法官能解決這個問題,落實《憲法》增修條文中對原住民族多元文化的保障。

法扶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律師謝孟羽說,希望藉由Tama Talum的案例,凸顯中華民國法制不了解原住民族文化造成的衝突,大法官能落實《憲法》增修條文中對原住民族多元文化的保障。

律師團代表林長振也強調,民主價值不只是多數決和選舉,還包括尊重少數人的尊嚴,如果台灣要成為世界上偉大的國家,必須解決原住民族的權利問題,如此一來才能讓民主價值在全世界推廣、成為保衛台灣的利器。

律師團代表林長振強調,如果台灣要成為世界上偉大的國家,必須解決原住民族的權利問題。

記者會後,司法院代表出面接受遞狀。同時,各個原住民團體也發起連署,希望大法官召開言詞辯論庭,讓「獵人們說話」,已有11團體、近400人響應。Tama Talum表示,希望大法官可以保護原住民族文化,改進箝制原住民族狩獵或其他傳統的法律,不要再出現下一個Tama Talum。

原住民族議會聯盟發言人Omi Wilang(歐蜜.偉浪)說,希望大法官們跨越自己有限的認知,理解這套關係,聽聽獵人的聲音。

【延伸閱讀】
2016.11.29 「把原住民文化還給我們」 布農獵人非常上訴案首開庭
2016.03.06 野保法原基法相抵觸 律師團釋憲爭原住民族狩獵權
2015.12.29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2015.12.14 「我們還沒出生,就已在監獄了」原民獵人將入監 民團監察院陳情
2015.12.08 布農獵人孝母打獵遭判刑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