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港府依緊急條例發布 禁止集會時蒙面 20191006

香港特首通過了禁蒙面法,後續可能在制度上、以及民眾運動路線上產生什麼問題?不僅在香港,台灣多所大學也發生中國學生、港生因反送中立場產生衝突,大學做為教育機構,應該如何處理這些衝突?移民署表示將禁止違法、違規的學生再度入境,這樣的做法是否還有需要討論的細節?
 
「撕一貼百,中山連儂牆」 高雄撐香港
10月4日,一群關心與支持香港運動的高雄人,於隧道內快閃舉辦「打狗歌聲挺香港」行動,活動於晚間八點開始,現場演唱「願榮光歸香港」和「海闊天空」,並將手掌打開舉起呈現「五」的形狀,向香港人自今年六月以來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致敬,同時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延伸閱讀】在天橋上發送傳單的香港示威者
阿明解釋現在要戴口罩的原因, 並不單只是面對警方在法律上的打壓,而是擔心白色恐怖。他說:「有些藍絲會拍我們的照片,公布在他們的群組,我們就有可能會面對雇主的清算,目前已經有很多這樣的個案。例如,國泰航空就已發生這樣的事。此外,我們也可能被肉搜,被黑社會襲擊,這反而是我們會害怕的,因為我們在明他們在暗。」
 
台中火警兩消防員殉職 民團:殉職調查入法、檢討農地工廠
「消防員的工作確實是要面對危險沒錯,但不代表我們要用生命去換一個完全沒有生命的工廠或財產!」朱智宇補充,消防員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不外乎制度、裝備、人力等問題,地方與中央之間應該有更多合作,實質地解決消防員面臨的問題。尤其在此次的災害中,台中市府也應該進行檢討,相關單位應該成立明確調查機制,而非以過往常見的說法「火場瞬息萬變」等回應。
   
南方澳大橋21年未檢測 港務公司有疏失
這次斷裂的南方澳大橋於民國87年完工,21年來,沒有做過獨立檢測。港務公司今承認,過去沒有依照規定辦理,確實有疏失。而港務公司在全台管轄的17座橋梁各唱各調,其中,花蓮分公司在5年前辦理過定檢,檢測鋼筋和抗壓強度;此外,全台則有8座橋梁從來沒有檢驗過。

【延伸閱讀】橋不再垮了,外籍漁工就過得比較好了嗎?
2019年美國在台協會針對台灣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指出:「自中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地至台灣籍漁船或台灣權宜船工作的漁工,無論是否登記在案,許多都捲入複雜的多國仲介網絡且債台高築,甚至可能遭受未給薪或給付不足、工時過長、身體虐待、缺乏食物或醫療、不允許睡眠休息,以及生活條件惡劣。漁民移工表示,高級船員會採用強制手段,如身體暴力、毆打、不發給食物或水,或扣除薪資等,藉此留住外勞爲其勞動。」
  
▶️【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頻道,快來支持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