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三重大同南路都更強拆後兩年 抗爭車屋面臨拖吊危機

圖:許素華持續研讀法律相關資料,蒐集本案證據。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三重大同南路自辦都更迫遷戶許素華,為了抗議公私協力盜賣土地真相未明,「以車為家」在原址抗議近兩年半。今天(11/17)許素華的車屋面臨二度拖吊,因停放在黃線及紅線內,疑遭有心人士檢舉,每次拖吊得付一千多元的罰鍰才能取回車子,藉以逼迫停止抗爭。

三重大同南路自辦都更迫遷戶許素華,為了抗議公私協力盜賣土地真相未明,「以車為家」在原址抗議近兩年半。今天(11/17)許素華的車屋面臨二度拖吊。

許素華家自2017年3月遭遇建商提告敗訴後強拆住家,她認為本都更案所有土地早年盜賣問題未解,歷經多次土地轉手至今,致使原住戶變成違建戶,已在家屋原址門口停放「車屋」,以車為家持續抗議。目前她還在對抗追加至148萬的高額拆除執行費、提出異議。

(本案土地早年登記為三重「舍人公」神明會,過去被偽造文書變更登記為「舍人公」祭祀公業導致可變賣。詳情看相關報導。)


近日許素華面臨車屋連續被拖吊迫遷的狀況,由於家屋原址前道路今年被劃設黃線及紅線,許將車屋勉強停在黃線內,但黃線區域也只能臨時停車,因此在11/3遇到原址抗爭以來第一次被拖吊,繳了交通罰鍰與保管費1780元取回車子。

「這叫趕盡殺絕?」今天11/17第二次被拖吊,許素華早上出門到鄰近圖書室撰寫監察報告回覆書,約10點返回車屋拿東西,就看到車屋消失了。許已有心理準備後續會持續被拖吊,恐怕是有心人士利用多次處罰交通罰鍰的方式讓她不准停放車屋,也讓獨自抗爭的她疲於奔命。

許素華車屋(帆布遮蓋處)與鄰近圓富建設建案大樓形成強烈對比。

許素華箱型車屋內擺放法律相關書籍,一人躺平剛好,無多餘空間。

許素華原本是住在較大的藍色發財車,但因為姪子必須工作使用,不得已換一台更小的二手箱型車,內部空間更為狹窄。她說車屋停別處會失去抗爭鬥志,為了避免持續拖吊的連續罰鍰「襲擊」,要睡更小型的三輪車,若連三輪車都被拖吊,會在原址用睡袋席地而睡。許素華目前持續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要求調查政府單位放行土地不法盜賣的真相。

許素華說,拆屋後一家離散,她堅持在原址停放車屋居住抗爭,姐姐與侄子侄女不得已在外租屋。她還需補貼家人的租屋費用、償還反強拆的反擔保金負債2百萬及自己的日常支出,無力再負擔交通罰鍰。

本自辦都更案實施者為圓富建設公司,今年8月持續在新北市府都更局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本案建築規模地上14層地下3層的住宅大樓,容積移轉獎勵為32%。

晚間18:00更新
由於許素華的家人做大夜班工作,明天才能將車子領回,許素華家人雖勸說到其租屋處安頓,但她堅持要在家屋原址前住,因此在鄰居與友人的幫忙下,今晚將就地睡在簡易遮陽帳棚裡,再以帆布遮蓋,僅以手電筒照明,作為抗爭基地。

許素華說,車屋被拖吊是遲早要面對的事情,為了避免付出高額交通罰鍰,日後可能將車屋停在附近、方便拿取家當,但仍會持續在家門口居住。

相關報導:

2018年強拆後一年 迫遷戶遭討87萬執行費

2017年強拆現場

許素華的三輪車,成為下一個車屋原址抗爭的備案。

許素華車屋停放在黃線內,狹窄通道只能讓一人勉強進出車屋。

許素華今晚將就地睡在簡易遮陽帳棚裡,再以帆布遮蓋,僅以手電筒照明,作為抗爭基地。

許素華今晚將就地睡在簡易遮陽帳棚裡,再以帆布遮蓋,僅以手電筒照明,作為抗爭基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