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拒絕25.5億補償金 蘭嶼達悟族:應用在核廢遷場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11月29日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團體赴行政院抗議,反對近日總統蔡英文與經濟部承諾發放25.5億元「回溯補償金」。

蘭嶼達悟族人與民間團體提出四項訴求,要求中央政府將《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處理,並設置「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以及「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進行真相揭露與挖掘,並要求中央政府將25.5億補償金做為核廢遷廠預算,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記者會後,蘭嶼鄉親及民間團體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會面。林萬億會後向媒體表示,同意上述四項訴求,並強調25.5億補償金是落實轉型正義的第一步,與「蘭嶼核廢是否遷出」完全是兩回事。

林萬億指出,核廢遷場並非他所管轄的業務範圍,未來會將意見傳遞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總統蔡英文,盼能解決核廢料問題。針對林萬億的回應,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健平痛批中央政府根本是「避重就輕」,並沒有解決問題。

日前11/22總統蔡英文前往台東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蔡英文強調,根據「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報告指出,1970年代設置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時,當地達悟族人未知情也未同意,長年侵害原住民土地權益,因此頒布該項要點「還給族人一個公道」。經濟部也表示,相關補償經費將做為醫療、經濟產業、基礎建設、民族教育活動、社區發展等用途。

部落耆老、總統府資政林新羽及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健平、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等人耗時約兩天、11月27日就從蘭嶼出發到台北,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海上風浪過大導致他們從蘭嶼乘船到台東花了不少時間,再從台東搭乘火車到台北,一路奔波,就為了與林萬億會面,並召開記者會傳達核廢料遷場訴求。

林新羽表示,自己在蔡英文執政時期擔任總統府資政,原本期待可以針對蘭嶼議題與蔡英文進行較多對話,但蔡英文從來沒有向他詢問達悟族相關事務。「請台灣的朋友將心比心,看見我們的苦難。」林新羽指出,80多年來生活在蘭嶼的日子裡,他從來沒有看見一棵樹無緣無故地枯死,或是年輕生命突然驟逝等狀況,卻在核廢料進駐蘭嶼以後,時常發生達悟族人上山工作、下海捕魚卻莫名死亡的情況。

「請台灣的朋友將心比心,看見我們的苦難。」總統府資政林新羽(右)指出,核廢料進駐蘭嶼以後,時常發生達悟族人上山工作、下海捕魚卻莫名死亡的情況。

蘭嶼島上在籍人數約5000人,實際住戶約有4000多人,林新羽說,他計算今年死亡的達悟族人數已超過45人,強烈懷疑與核廢料長年儲放在蘭嶼有關。「我們一毛錢也不拿,我們不需要這筆錢,請把這筆錢拿來做為遷場費用!」林新羽強調,他看不見中央政府有任何改進與誠意處理遷場問題,若讓核廢料持續貯放在蘭嶼,將會造成達悟族人的困境,未來有可能引發滅族危機,盼中央政府莫為了選舉效果,花費25.5億收買人心,應該直接將25.5億做為核廢遷場所需。

「如果台灣政府不把蘭嶼當成殖民島嶼,今天我們蘭嶼人的痛苦或許會比較少, 我們得到的快樂也會跟大家一樣多。」蘭嶼島民、達悟族人郭建平指出,民進黨沿襲過往國民黨使用的殖民治理手段,將核廢料繼續貯存在蘭嶼,並用25.5億做為補償「公平正義」的方式,郭健平反問:「為什麼達悟族人要承受台灣製造的核能垃圾?你們覺得蔡英文口中的公平正義存在嗎?」

胡龍雄進一步指出,林萬億、經濟部國營會等相關部門及原轉會委員代表確實有到蘭嶼協調、進行公開會議,但是與總統頒布的補償要點一樣,都沒有充分與蘭嶼島民溝通、聽取意見。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左)強調,2016年蘭嶼人與相關立法委員正式提交「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法案並通過一讀,盼能用法律效力將核廢料遷出蘭嶼,然而目前該項法案仍未完成三讀程序。

胡龍雄強調,早在2016年,蘭嶼人與相關立法委員正式提交「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法案並通過一讀,盼能用法律效力將核廢料遷出蘭嶼,然而目前該項法案仍未完成三讀程序。他認為,民進黨若真有誠意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應優先在剩下的會期中盡速通過該項法案,用實質法律保障蘭嶼人的未來,而非頒布隨時可被撤換的行政要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自1982年開始,約有10萬多桶核廢料堆放至今,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曾承諾會遷出核廢料,但目前為止都沒有做到。崔愫欣強調,追根究柢,核廢料放在蘭嶼是一件不正義的事情,盼政府部門能盡速遷場,至於未來核廢料應放置於何處?蘭嶼人及相關公民團體主張,應將核廢料遷回台灣本島,並進行公開公平等合理選址過程。

親民黨籍台東縣議員黃碧妹也表示,蘭嶼核廢料抗爭議題歷時已久,有不少長者在抗爭的過程中一一離世,盼蔡英文政府若要施行轉型正義,應優先將核廢料遷場,如此一來才能讓達悟族回到原初的美好狀態,土地與人們都能受到撫慰與照顧。

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建平(左)反問:「為什麼達悟族人要承受台灣製造的核能垃圾?你們覺得蔡英文口中的公平正義存在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追根究柢核廢料放在蘭嶼是一件不正義的事情,盼政府部門能盡速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