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外稿

生命與時間的賽跑—聲援邱和順

文 / 王顥翰(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秘書)

又是團聚的時節,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意味著邱和順已是再一次,過著無法與家人團聚的,也許甚至都不新了、只是日復一日,漫長時間刻度而言的「新」年。近年以來,邱和順的救援行動面臨重重的困難,法律的非常救濟手段都已經嘗試並且失敗難以再次扣門,而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針對本案的審理,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臺灣以及國際關心司法正義相關人士對於邱和順遭受司法誤判的平反,但無奈的事實是在司法體制內的救濟管道仍然難以開啟。

在看守所中已經過了31年歲月的邱和順,身體因為年事漸長而陸續出現心臟病、低血壓等狀況,同時也因為司法平反的遙遙無期,帶給他心理上莫大的絕望,救援團體非常擔心邱和順不論在身體或心理方面,是否真的能夠撐到司法帶給他平反的那一天。

【了解邱和順案】
談「邱和順案」 死刑犯,就沒有基本人權嗎?
邱和順案再審抗告 退休刑警:法官的良心是最後希望

時間並不站在邱和順這一邊,救援團體因此開始思考不同的救援策略,希望能緩解他的身心壓力,才有可能繼續為司法平反進行努力。於是自去年底開始進行赦免邱和順的連署聲援,希望能先恢復他的自由之身,才有繼續進行司法平反的可能性。在連署赦免行動展開之後,也陸續開始在社群媒體、粉專進行宣傳、拍攝手繪縮時短片,希望讓更多人瞭解並關注本案,同時透過頻繁的會面、通信,讓看守所內的邱和順瞭解以上各種不同的行動,除了讓他瞭解救援的進度,也冀望這一步一步微小的舉動,讓他保持對案件的信心與希望。

團圓的時候,別忘了仍在等待團圓的人。邀請各位讀者一起加入聲援邱和順的行動,讓他知道看守所外面的世界並沒有將他遺忘,加入連署、關注本案,讓我們一起把關注與希望傳給在鐵窗內帶著盼望的邱和順。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可以…

連署聲援赦免邱和順

關注《我是邱和順》粉專

聽聽阿順唱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