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李明哲被捕三週年 李淨瑜:只想聽到「他還活著」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入境中國被捕至今三年,民間團體組成「李明哲救援大隊」持續進行救援行動與關注,並在昨(3/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盡速無罪釋放李明哲。

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也在3/18獨自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中國收容人本應享有通信、通話的基本權利,李明哲卻被中國獄方以各式理由剝奪上述權利。

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也在3/18獨自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中國收容人本應享有通信、通話的基本權利,李明哲卻被中國獄方以各式理由剝奪上述權利。

李淨瑜自今年1月6日探監結束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僅無法每月探監,也無法透過通話、通信等方式得知李明哲的消息。

「只要聽到李明哲在遙遠的苦牢裡說出一句『我還活著』,我就放心了。」李淨瑜指出,近期透過媒體得知中國監獄受刑人感染新冠肺炎等確診事件。

當他向赤山監獄尋求通話協助,也僅得到「尚無疫情」等回覆。李淨瑜盼中國在防疫期間准許李明哲使用「親情電話」,讓家人瞭解李明哲的處境與狀況。

2017年入監至今   民間聲援不間斷

2017年3月19日,李明哲入境中國後「被失蹤」,3月29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證實,李明哲因「危害國家安全」遭拘留調查,5月份李明哲遭中國政府正式宣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同年9月11日,李明哲出庭受審時公開「認罪」,11月28日遭中國判刑五年,至今仍在湖南省赤山監獄服刑。

3年來,「李明哲救援大隊」仍持續進行民間與國際間的組織行動。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李明哲為文山社大團隊夥伴之一,在台期間積極參與中國及台灣人權相關工作、推廣人權教育等,卻因此被中國逮捕判刑,服刑期間被迫勞動。鄭秀娟認為,台灣及中國的人權教育之路仍漫長,「希望李明哲趕快回來,跟我們一起走這條路。」盼中國能盡快無罪釋放李明哲。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李明哲為文山社大團隊夥伴之一,在台期間積極參與中國及台灣人權相關工作、推廣人權教育等,卻因此被中國逮捕判刑,盼中國能盡快無罪釋放李明哲。

「如果李明哲只因為說了真話,就被判罪的話,代表中國政權是由謊言堆砌而成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提到,李明哲曾擔任聯盟志工,推廣人權相關行動。如今李明哲坐監三年,國際與民間組織也將持續提出聲明,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並停止任何壓迫李明哲的行為。

針對法律層面,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依據中國《監獄法》第47條規定,收容人可享有通信的權利。同時,依據《聯合國囚犯待遇最低限度規則》(又稱為納爾遜‧曼德拉規則),內容明確指出監所應保障收容人向外界接觸等通訊權利。

「別的受刑人、政治受難者家屬都可以撥打『親情電話』,但李明哲從來沒有被賦予這個權利。」李淨瑜18日召開記者會時提到,中國監獄收容人必須透過獄方申請購買電話卡,李明哲也曾提出相關申請,卻遭電信公司以「無法稽核台胞證」等技術性理由,拒絕讓李明哲購買電話卡。

邱伊翎痛批,中國獄方並沒有提出合理理由,即禁止李明哲通信、通話,明顯是一種差別待遇,更違反國際規範。邱伊翎強調,中國身為聯合國成員之一,理應遵守規範而非違反,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強調,中國身為聯合國成員之一,理應遵守規範而非違反,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區域倡議專員張馳表示,兩岸自2009年簽屬《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理應來說任何台灣人或中國人在對方國家遭受人身自由被拘束等情況時,雙方應主動通報。如今李明哲事件已屆滿3年,家屬連想要探視、讓李明哲回台奔喪等權利,都遭中國獄方消極因應,並以各種理由拒絕依法行政。

「台灣政府應該重新思考如何避免下一個李明哲出現。」張馳指出,去年9月,海基會統計台灣人在中國失聯事件共有149起,其中仍有67件至今毫無音信。張馳認為,在中國無法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情況下,台灣政府應該有更明確的做法,保障台灣人的安全。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區域倡議專員張馳認為,在中國無法遵守《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情況下,台灣政府應該有更明確的做法,保障台灣人的安全。

獄中生活慘無人道    民團策展望李明哲早歸、盼保障更多台灣人

李淨瑜表示,日前已透過陸委會轉交申請書給中國獄方,盼能與李明哲進行「親情電話」。李淨瑜透露,3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會前往中國探望李明哲。在獄中李明哲與其他收容人一樣,必須長時間勞動、忍耐惡劣飲食環境等狀況。

尤其赤山監獄當地冬天可達零下7度左右,但去年冬天獄方以熱水系統故障為由,僅提供收容人冷水使用。綜合一切不適人居等情況,李淨瑜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李明哲已暴瘦30公斤以上。

李淨瑜表示,日前已透過陸委會轉交申請書給中國獄方,盼能與李明哲進行「親情電話」。

在李明哲事件屆滿三周年的同時,救援大隊也邀請藝術團隊AAfF(Art Action for Freedom)在「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進行「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展覽。AAfF代表吳亭臻表示,團隊成員由一群關心人權議題的藝術家所組成,從去年開始即向不同藝術家邀稿、製作明信片等,盼能透過展覽呼籲台灣民眾關注人權議題。

吳亭臻提到,「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門口樹上也繫著李明哲黃絲帶,象徵盼望李明哲早日歸來等意象。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提到,未來將在全台各地進行李明哲事件相關講座,盼各地民眾能參與「寫信給李明哲」活動,讓更多人伸出援手、關注該項事件。

現場參與聲援活動的還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范雲,以及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邱顯智。

【延伸閱讀】

從2017年3月事發到2018年3月,李明哲遭逮捕屆滿1週年……
從「被失蹤」到「被認罪」   李明哲發生了什麼事? | 公庫總整理

宣判滿一週年的時候……
李明哲宣判週年再傳失聯  人權團體籲各界聲援、尋人(2018.11.28)

李明哲的人間煉獄景況……
李明哲在中國監獄遭非人道對待    民團呼籲台灣政府應協助(2018.12.24)

李明哲要李淨瑜向世人說監獄慘況,卻遭禁見……
公開李明哲獄中非人道待遇    家屬李凈瑜被禁見3個月(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