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迫遷在即 抗爭邁入第29小時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中黎明幼兒園7月21日迫遷在即,園長林金連從昨日下午三點開始苦站、靜坐並夜宿台中市府前廣場,至今已歷時逾24小時,他誓言除非市長盧秀燕出面受理陳情,否則抗議行動將持續下去。

歷經昨晚夜宿行動後,今早與下午林金連間歇性苦站在高椅上。林金連感嘆,苦站必須承擔摔落等意外風險,然而人民承擔風險的同時,卻未見政府單位出面受理陳情,著實令他倍感心痛。

昨晚夜宿行動。

今日下午台中市府地政局發言人朱上岸接受公庫記者電訪時表示,黎明案應從司法途徑進行解決,而非要求行政機關協助。尤其行政機關僅能「依法行政」,再加上2018年9月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判黎明敗訴,判決內容也指出,重劃會提出864萬擔保金可由法院強制執行拆除黎明,黎明若要反強拆需提出2589萬反擔保金。

朱上岸認為,林金連若不願黎明幼兒園遭拆除,應主動向法院繳交2589萬元擔保金。同時,他認為黎明一案涉及林金連本身並非地主,但與兄弟姐妹共同擁有幼兒園建物相關權利,以及建物是否合法等爭議。朱上岸強調,林的手足都同意被徵收了,只有林一人不願意。

記者反問,林既然與手足共同擁有建物權利,是否也應尊重其拆遷意願?朱上岸回應:「喔!也是啦!」仍重申林應尋求司法途徑。

下午稍作休息時警方人員向林金連表示明日市府前廣場將舉辦籃球比賽,屆時林金連若未撤場,將請第六分局處理。公庫記者向路旁執勤的第六分局員警詢問時,員警表示目前未接獲相關指令,必須由市府警方指派,才會進一步行動。

記者再向市府員警詢問,員警說明,市府前廣場長期有租借給各單位辦理活動的情況,明日下午確實有籃球比賽活動,因此明日上午將進行場布。至於是否會針對林金連等群眾「清場」?員警僅表示:「這也很傷腦筋。」

同時,公庫記者在市府官網未查到任何資訊,向新聞局詢問時,新聞局回應現有活動記錄未有籃球比賽活動,但各局處活動未必經由新聞局發布,因此該活動應為其他局處所辦理。

目前抗議活動已邁入第29小時,林金連憂慮表示今晚有可能遭警方清場,並說明無法保證自己被警方刺激後會做出哪些行動。現場也有其他參與民眾表示,希望警方不要刺激林金連,相關單位也應妥善受理黎明案。

【同步閱讀】緩拆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中市府前苦站、夜宿籲市地重劃修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