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緩拆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中市府前苦站、夜宿籲市地重劃修法

文/公庫記者 洪育增

台中黎明幼兒園迫遷案纏訟多年,前(2018)年9月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判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敗訴,隨後「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重劃會」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請強制拆遷,今年重劃會向法院申請假執行,4月22日林金連也收到法院來函通知緩拆三個月。

距離拆除期限僅剩約2週,今日下午三點林金連及土地正義聯盟等相關團體到市府前抗議,宣示除非市長盧秀燕出面接受陳情,否則將持續抗爭24小時。林金連表示,盧秀燕任內解決台中大智慧、台74草湖匝道等土地徵收爭議,為什麼始終無法解決黎明徵收爭議等台中各區自辦市地重劃問題?

林金連認為,台灣土地徵收條例若未進行改善,隨時有可能使人民處於迫遷危機。現場也有自稱是黎明該區地主群眾前來靜坐抗議,呼籲市府應儘速辦理該區重劃,進行道路拓寬等市容改善。

抗爭活動持續至傍晚五點時已逾2小時,林金連也持續站立在約1公尺高的椅子上滴水未進,他誓言效法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精神,盼能換回修改台灣土地惡法的機會。

下午五點多林金連已從高台椅子結束苦站,短暫休息後他表示,長期以來守護黎明就是為了讓各地重劃會知道「不能亂來」,如今若守不住黎明,代表全台各地的迫遷戶也會不保,因此他也呼籲盧秀燕應出面受理黎明陳情。

同時,抗議群眾從市府廣場內側移到台灣大道三段路旁,盼能讓更多民眾看見台中迫遷議題。然而晚間約八點多,警察向抗議群眾表示,附近住戶反應抗議現場的音響聲量太大,警方要求抗議群眾改善,引發現場群眾不滿。部分抗議群眾認為,當時尚未晚間9點,不能理解警方為何要求改善。雙方短暫爭執後,決定將音量轉小,並要求警方說話語氣「客氣一點」,勿再壓迫這些求助無門的迫遷戶。

晚間林金連與兩三名抗爭民眾夜宿市府廣場,明日將繼續展開抗爭行動。

公庫記者下午致電市府新聞局是否針對該案予以回應,新聞局表示將通報地政處儘速處理,然而至今晚截稿為止仍未見市府官員出面與抗爭團體接觸。

【同步閱讀】黎明幼兒園迫遷在即 抗爭邁入第29小時

【黎明幼兒園迫遷案近期發展】

—近年訴訟經過—

2017年6月,最高法院廢除強制拆除黎明幼兒園重劃案(2016年更二審敗訴)判決,理由是重劃會組成程序上有重大瑕疵,判重劃會敗訴,發回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

2018年9月,黎明幼兒園重劃案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判敗訴,理由是重劃會已於2008年通過台中市政府核定,是合法成立之團體並具有當事人能力,且黎明幼兒園部分地上物阻擋重劃計畫公共設施工程,倘若不拆除將阻礙計畫施行,也影響台中市府後續的驗收與接管等行政流程。

本案正在上訴到最高法院。

—近期反迫遷歷程—

2019年1月,黎明幼兒園收到重劃會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公文。

2019年3月,檢方依背信等罪起訴重劃會,目前重劃會被判違法,二審仍在審理中。

2019年11月初,幼兒園收到重劃會向法院聲請緩拆執行三個月。

2020年4月22日,幼兒園收到法院來函通知緩拆三個月。

2020年7月20日,黎明幼兒園預計被強制執行拆除。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