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法院裁定樂生入口案應停工 民間呼籲政府勿抗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等人權團體,質疑樂生療養院入口已蓋好的「懸空陸橋」及連接陸橋的「入口意象案」招標工程未進行環評而提起行政訴訟,7/7時已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假處分裁定,主管機關衛福部及樂生院方在本次行政訴訟未有結果前應暫時停工。

因此關心重建樂生的民團在7月9日帶著裁定假處分主文,來到行政院前呼籲各相關機關:行政院、環保署、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應立即停止抗告,並盡速跨部會討論,納入樂生院民意見與需求,拆除9公尺高「懸空陸橋」及停止施作「入口意象案」,重建「緩坡大平台」方案。

由於行政院前架設多重拒馬,數位聲援者欲將裁定主文海報丟到行政院門口,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會後,民團發現樂生院方竟然無視假處分裁定,在「懸空陸橋」旁舉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引發譁然。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再發新聞稿指出,樂生院方仍舊為「樂生療養院入口工程」進行開工儀式的舉動,顯然違背裁定的意旨,也籲請環保署、衛福部及院方,應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

昨(10)天本案委託律師及青年樂生聯盟前往監察院遞出陳訴書,將請監察委員糾正違法機關、就違法施工一事釐清責任。

民團發現樂生院方竟然無視7/7假處分裁定,7/9在「懸空陸橋」旁舉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引發譁然。圖片來源:快樂樂生臉書專頁

關心樂生案的公民團體來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卻遇到行政院前圍起重重拒馬,人民無法靠近大門。

保存樂生運動16年 院民盼司法機關給公道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表示,目前樂生院民僅剩97位,平均年齡80歲;自今年6月為入口意象案正式提起行政訴訟後,榮譽會長李添培為了出庭舟車勞頓,自救會會長藍彩雲則是行動不便、難以參與,所幸盼到司法機關做出對重建樂生有利的處分。

謝宗翰提到,選在7月9日召開記者會,是因為去年此時,日本漢生病患由律師團提出國賠訴訟、病患家屬取得勝訴判決的日子。他呼籲,世界上的漢生病患人權都在進步中,台灣行政機關不能在樂生重建問題上原地踏步。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表示,本次看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了很好判決」,法官傳喚各相關部門,並針對環保署是否要對懸空陸橋及入口意象進行環評來釐清。

院民曾表示,入口意象案為了連接高聳陸橋,蓋設電梯與旋轉8圈的無障礙坡道連接到地面,使得因漢生病導致四肢末梢蜷曲的院民使用不方便,多處轉彎的坡道恐易發生意外。李添培希望樂生院入口重建應進行環評,恢復過往樂生院入口的緩坡,以維護漢生病患安全回家的路。

立委王婉諭也出面聲援,她表示過去國家錯誤的公共政策犧牲了漢生病患者,迫使他們離開家園與家人來到樂生院強制隔離,好不容易在樂生院適應並展開新生活,在晚年面臨了新莊捷運機廠的開發,希望院民都可以有尊嚴地參與重建,而不是被迫接受行政機關粗糙規劃、形同「二次隔離」陸橋入口建設。她也呼籲行政部門都能放棄抗告,並開啟多元對話,尊重院民訴求,規劃院民真正適合且期待的門口意象。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左)、立委王婉諭

衛福部推給廠商「自辦開工儀式」 樂青不滿、突襲總統

民團發現樂生院方無視7/7假處分裁定,趁民團7/9召開記者會的同時,進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當天北高行發布新聞稿指出,7/8就指派專人將裁定送到環保署、衛生福利部及樂療養院,院方卻仍在7/9進行開工儀式,違背法院裁定意旨;立委洪申翰特地詢問院方,院方則說明「此為廠商的個別行為,非院方辦理之開工儀式」。

青年樂生聯盟不滿衛福部及院方消極作為,得知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7/9下午出席位於喜來登飯店的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會員代表大會,因此有兩名成員突襲入場,並舉布條、喊口號,陳情「救救樂生、立即停工」,隨即被現場的國安人員帶離現場。總統蔡英文未有回應。

民團發現樂生院方竟然無視7/7假處分裁定,7/9在「懸空陸橋」旁舉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引發譁然。圖片來源:快樂樂生臉書專頁

青年樂生聯盟不滿7/9樂生入口進行開工儀式,衛福部及院方消極作為,同天下午突襲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情 圖片來源:快樂樂生臉書專頁

重建樂生的意旨 應撫慰及補償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

本案委託律師蔡雅瀅表示,希望行政院及相關機關應看到法院提醒,將樂生院民與公民團體意見納入重建樂生的考量,尤其是保存樂生運動16年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兩度擔任閣揆,現在最有機會修補過去迫遷樂生爭議所留下的傷痕。她呼籲行政院應盡早跨部會協調,與相關機關齊心凝聚民間共識,用「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院。

蔡雅瀅說,台灣在國際參與上長期被打壓,就像樂生院民類似處境「被隔絕在國際上」,但是政府保留樂生及照顧漢生病患將使得台灣被國際重視。她提到政府過去讓樂生院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若政府在重建樂生時能好好復原被捷運工程破壞的景觀,就更能具備成為世界遺產的真實性。

目前重建樂生成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是依照《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8條的開發行為,蔡雅瀅期待政府應落實補償條例第1條精神,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給與撫慰及補償,並保障其醫療及安養權益。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表示,行政機關若敗訴不再上訴是有前例的,例如亞泥案進行行政訴訟,判決在地居民勝訴、亞泥礦權應撤銷,行政院與經濟部決定不上訴,她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有相同政治高度,不要對本案裁定抗告。

聲援者舉著過往樂生院重要的院舍名牌,分別是納骨塔、中山堂、貞德舍、竹雅舍、喜一舍、院長室、平和舍、患者家屬接待室及世川紀念館。余宜家提到,其中有8棟是2007年、當時也是院長的蘇貞昌承諾「530方案」將重建的房舍。她認為,完整重建樂生不僅只有入口意象一案,至今重建房舍要蓋在哪,行政機關未有計畫。「政府要蓋符合人權的園區,不是行政機關找包商討論就好,應要面對院民的意見。」

相關報導:
2月初,捷運局直說: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2月底,傳修繕房舍也迫遷院民?
樂生門口的障礙是什麼?這裡示範
為什麼要蓋緩坡大平台?

本案委託律師蔡雅瀅表示,希望行政院及相關機關應看到法院提醒,將樂生院民與公民團體意見納入重建樂生的考量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