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9集:台糖砍樹種光電 萬鑾鄉民請命護林

台糖計畫在屏東萬巒推動農電共生,將砍除200頃林相較差的造林地,打造光電專區。但這樣的計劃,也讓萬巒在地人士和環保團體不滿。政府推動綠能,大方向受到肯定,不過計劃推動時,其實也需細緻處理。面對砍樹種電這種貌似綠能與環保衝突的議題,我們又能否跳脫二元框架,實際瞭解居民爭取的訴求是什麼?

本集節目邀請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周克任將從萬巒居民與造林地的緊密發展關係、地方政治的態勢、農委會的處理及台糖為何選擇日照量相較不足的萬巒來執行等面向,討論這次的護林抗爭行動。

整理 / 黃仁禧

2020年2月,台糖公司舉辦「營農型光電」說明會,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新赤農場周圍推動「農電共生」,選出200公頃林相較差土地打造數個營農型光電專區。不單單是新赤農場,屏東沿山公路一帶擁有大面積的人造林,台糖砍樹種電的規劃引起地方鄉親與環保團體的不滿。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在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訪問時表示,屏東平原上的人造林不僅有休憩、觀光的功能,也是涵養水源的關鍵。過去屏東種植甘蔗,因為牛隻的踐踏,使得土壤黏性很高,現在透過人造林來撐開土地,讓蓄洪的能力提升,也延緩了地層下陷。

「屏東用水95%都是使用地下水,所以不去把地下水的質、量保護起來,真的是頭殼壞去。」周克任強調,潮州斷層這個地區是重要的補注地下水的上游入口處,砍掉此處的人造林影響很大。

屏東的這一大片的人造林,最早來自競選省議員的曹啟鴻所提出的政見,他號召屏東青年一同種樹,並向台糖進行遊說提供農地。台糖一方面適逢國際糖價下跌,大面積農田休耕,因此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就訂了「景觀生態造林條例」,在台糖的土地上進行大面積的造林,另一方面也配合了京都議定書減碳的目標。

周克任指出,屏東這片人造林為何後來台糖聲稱是經濟造林,認為20年期滿可以伐除?因為台糖發現生態造林的木材沒有經濟價值,於是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修訂了「經濟造林條例」,但在當時所進行造林的範圍位於花蓮的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否等同適用於屏東的人造林?周克任說:「不知道,這就是模糊地帶。」

主持人管中祥追問:「為何一定要在屏東發展光電呢?」周克任解釋,因為輸送電力的饋線多數從台糖的土地上經過,在饋線附近架設太陽能板供電,可以降低成本。周克任認為台積電是這一批急切需要大量綠電的單位。台積電近期規劃在南科計畫興建3奈米的晶圓代工廠,因應上游廠商綠電的要求,必須逐步提高綠電的使用量。

農委會在7月7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外界對農業綠電的疑慮,要求林務局須要在兩個月內進行大規模現勘,判斷各地人造林場的生態、環境價值,並對林相不佳的區域進行盤點,未來將回歸農地。不過,周克任卻認為記者會僅僅是做半套的滅火宣示,他提醒林相不佳的認定應該要依照「景觀生態造林條例」去判斷,不能因為有些樹種只有引鳥、引蜂的功能,沒有經濟價值就列為林相不佳。另外,周克任也指出台糖屬於經濟部管轄,要對其員工負責,農委會的方案沒有為台糖解套,他建議農委會要同步變更地目,將農地變成永久保安林,如此一來,台糖可向林務局收取租金作為收入。而林務局要面對的挑戰則是財務負擔,周克任認為財務的問題,陳吉仲主委是有權責可以主導的。

即使如此,包括光電在內的綠能政策,涉及到不同部會的角力與國家整體政策發向,農委會或環保署否能阻止不當開放,仍需進一步觀察;進一步來看,綠能的架設及開發也和廠商及土地利益有關,並牽涉到地方派系,政府若不能妥適處理,將可能引起社會反感,反而造成綠電污名化。

【延伸閱讀】告別壟斷式發電 能源轉型如何轉起?——布袋太陽光電論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0集:綠色能源變生態殺手?光電爭議如何解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Youtube頻道哦!
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線上隨時聽:iTunes 版Spotify版Google版、 Firstory版Soundon版 、MyMusic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