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最後兩戶不同意戶歷經7月強拆期限,抗爭後爭取兩個月緩拆的時間也屆滿。9月21日將是不同意戶、開元路黃春香家再度面臨強拆的期限,聲援者昨(9/20)晚上號召舉辦反強拆晚會,訴求鐵道局中工處應針對黃家「半拆戶」狀況,保留屋內的樓梯,讓被強迫拆除的房子能夠繼續居住,保障其居住權。

近百人到場聲援,南鐵沿線其他拆遷戶也出席支持,北園街的陳秌沛及妻子周秀茹,帶著抗爭過程中中風的母親、82歲的陳麗珠出席。除黃春香外,南鐵案最後四戶的呂瑞成、曾肇陽、陳文瑾也到場。

難得大家齊聚,黃春香擔憂是「最後一次相聚」,特地買蛋糕為100歲的老母親黃謝照容慶生。

紀錄每次鐵道局到訪 拆房不能模糊界線
聲援學生李容渝目前住在黃家,為了協助釐清黃家的拆除界線,盡力與鐵道局人員要求協調「保留樓梯」的拆除方案,並幫忙紀錄鐵道局人員每次臨時到訪的過程。

李容渝表示,黃春香與反東移自救會抗爭8年來,主張不反對南鐵地下化工程,而是反對軌道東移、浮濫徵收民地。許多居民願意被「徵用」做臨時軌,而非永久徵收。

李認為,原有鐵路用地將做「綠園道」,形同「綠色推土機」能大幅提升公有地開發效益,號稱能美化環境、改善交通,卻犧牲南鐵居民,例如開發中的南台南站副都心。沒有徵收必要性的狀況下,自救會的抗爭被污名化「阻礙台南建設發展」。

黃春香

開元路黃春香家原本訴求原屋保留,不願意被徵收,也正在進行南鐵案徵收正當性的行政訴訟。在鐵道局公告7/21強拆期限時,黃因面臨大批警力圍堵、封路,讓許多聲援者無法進入,身心壓迫的狀況下,凌晨3點與鐵道局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然而黃春香認為,她是希望在爭取緩拆兩個月時間內,與鐵道局協調「以地異地」及「保留樓梯」的訴求下才答應簽切結書。

由於鐵道局後續並未實質與黃春香進行協調,黃春香在9/9透過律師發函鐵道局,表示將依民法第74條,撤銷當天的切結書,並將依據《土地法》第46條之3第2項,向台南市地政局申請「土地複丈」。仍未獲鐵道局正面回應。

承租戶沒有居住權?
黃春香家位於開元路11、13號,共四層樓,一樓與老母親自住外,其他層多分隔套房出租給學生等經濟弱勢租客,租金負擔低廉。目前仍有兩戶租客因經濟因素無法搬遷,他們也在晚會上說出心聲。

承租戶吳雅慧、吳承熙是一對母子,住在黃家四樓。仍是高三學生的吳承熙說,當初與媽媽被趕出、需臨時找到住所,看到離學校較近的黃家在招租,住進後至今兩年多,黃春香像是他第二個媽媽,會主動教他很多事情,甚至因經濟狀況不好,也願意讓他們拖欠一點房租。

吳雅慧則說,黃家樓梯被拆,就無法上四樓,自己就是露宿街頭。原本黃家租客很多,她提到,只要一出門,鐵道局人員就會對他們「精神轟炸」,對她說「你家要被拆了,你要趕快處理貴重物品,不然你回家時要從土石堆挖出來,甚至找不到你們家」等脅迫話語。

吳承熙說包含自己與許多學生租客,也在上學途中不斷被鐵道局人員騷擾,催促脅迫「這裡以後是危樓、趕快搬走」等,很多人無法專注課業而選擇離開。

「鐵道局需要這樣對付底層人嗎?」吳雅慧說,鐵道局不能說不清楚黃家拆除範圍,「這個樓梯就是所有人的生命一樣。」

租客廖駿豪是桃園人,2017年來到台南做生意失敗,持續留在台南工作。由於損失一些積蓄,黃春香對租客很好,願意讓他們稍微拖欠租金,幫助她身邊每個人。他認為保護樓梯不只是保護樓梯,「更是在保護我們」,是黃春香保護他身邊的人的作法。

「鐵道局需要這樣對付底層人嗎?」吳雅慧說,鐵道局不能說不清楚黃家拆除範圍,「這個樓梯就是所有人的生命一樣。」

答應拆遷了 迫遷受害的苦難持續烙印
許多南鐵沿線拆遷戶在被鐵道局從要求簽署同意書,到後續點交及搬遷狀況,居民都遭遇巨大壓力。

與黃家一樣都是「半拆戶」的陳秌沛,為了照顧中風的母親,被迫背負房貸住進安置宅。陳秌沛老家在北園街,是父親早年一手打造的,母親接獲南鐵徵收案後參與自救會抗爭,健康狀況沒有「三高」卻中風。

陳提到,自己家原本50坪,妥協拆房後,詢問鐵道局會拆剩下幾坪,不同單位來畫界線都不一樣,原本聽聞承辦人員說有25坪 ,讓他們以為有機會蓋回房子,但在最後一次協議架構 時被告知「你家剩下9.8坪」,心情從天堂掉到地獄。後續被迫背負550萬房貸,一家六人住進30坪安置宅,母親仍然鬱鬱寡歡。

與黃家一樣都是「半拆戶」的陳秌沛,為了照顧中風的母親,被迫背負房貸住進安置宅。

只要能進到我家齊聚 希望不是最後一次
全台各迫遷戶自救會出席打氣,來自高雄大林蒲、鳳山鐵路地下化案、台中黎明幼兒園等案,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及屏東議員蔣月惠也到場聲援。

黃春香激動的說:「這麼多人都可以進到我家,這是我最高興的!我看到很多面孔,都是那天(7/20)要進來不能進來的。」不過緩拆兩個月來,她期望鐵道局能夠跟她協商「保留樓梯」的拆房方案,但是兩個月只有不斷催促搬遷 ,不然依法處理。

黃說,鐵道局向她表明「政策就這樣,都做了不能改」讓她心情很沈重,感到「無路可退」,沒樓梯的話,一二樓母親不能用、三四樓無法讓其他人住。

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受媒體採訪表示,鐵道局中工處依路權施工,路權線畫設有經過黃家樓梯,只能依法施工。他希望黃家能緩拆期結束前自行拆遷,以免失去中工處的自拆獎勵金以及向台南市政府申請照顧住宅的資格。

李容渝說明,9月21日開始黃家可能隨時面臨強拆,鐵道局雖會有公文的通知,但不會告知哪一天來拆。目前呂瑞成家的拆除期限是9/30,他們聽聞鐵道局在九月底欲將南鐵案「告一段落」,聲援者將全天待命、密切關注。

原軌(左)、東移後地下軌道處(中白色處)、黃春香家(右黑色房)

黃春香100歲的母親(左)、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右)

【延伸閱讀】
從三個月前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當日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