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灣資料隱私政策國會意向調查」結果發表記者會

2023-03-1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時間:民國112年3月10日早上9點
地點: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101會議室

發言名單:
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 周冠汝專員
財團法人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李欣穎執行長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數位法小組召集人 林俊宏律師

在數位化與網路化的當代社會,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動、接收資訊、相互溝通時都會產生巨量的資料。然而,台灣在保護這些資料受不當侵害、維護資料當事人的隱私,讓資料蒐集目的及方式、處理與利用程序受合理規範,以深化資料治理、降低受侵害風險,以及回應網路環境中數位人權及個資隱私相關的不法行為,也面臨嚴峻挑戰。

財團法人民間司改改革基金會於去年12月起,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就本屆國會對資料保護、隱私及數位人權相關議題的態度進行調查。調查共回收 55 位立法委員的作答結果,在眾多相關議題,如限制人臉辨識、禁止公部門採購中製監控設備、強化有高度跨黨派共識,顯示本屆國會正向看待強化資安、個資保護及數位人權保障之必要。然而,多數委員也認為我國數位人權保障落後多數民主國家,也針對資料受駭客攻擊或外洩、網路環境中不法行為等議題表現出深刻關切。

本次記者會將會發表本次調查結果,並由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開放文化基金會就重點調查結果提出分析跟應對建議。團體也呼籲國會及政府:把握即將結束、最關鍵的兩個立院會期,就本次調查顯示跨黨派高度重視之資安、個資保護及數位人權議題,儘速提出相關對策,強化相關法制規範並落實政策,有效保護人民個資與數位人權,也讓「資安及國安」不只是口號。

明細:

日期:
2023-03-1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地點

立法院中興10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