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工會沒得不同意,台灣工人變沒力」記者會

2021-12-17 @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時間:110年12月17日(五)上午9點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發起單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新海瓦斯工會、家福工會(家樂福工會)、全國電子工會、佳格食品工會、火花,陸續邀請中…

訴求:
1.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更佔立法院過半席次,應支持並儘速通過對勞工夜間工作保護有真正保障的修法版本。
2.請民進黨表態支持保留工會同意權。
3.請民進黨表態支持將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勞方代表席次從三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

12月18日是公民投票日,公民投票是台灣人集體選擇支持或修訂重大政策的民主表現,民進黨高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但在台灣勞動現場上,工人行使勞動權利卻變得愈來愈困難,將可能讓台灣工人愈來愈沒力。

個別勞動者在勞雇關係中的經濟地位相對弱勢,需要透過團結、組織工會,以和雇主進行對等的集體談判,故勞動基準法針對女性夜間工作保護(第49條)、變形工時(第30條)、加班時數上限(第32條)等均設有工會同意權的機制。釋字第807號釋憲書宣告女夜相關條文因有違性別平等,即刻失效,勞工權益的保護機制落入空窗期,引發各界對性別與勞動議題的集體關注。

桃市產總和各大勞工團體多次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修法,以保障勞動人權,目前各黨派皆有立委提出進步的修法版本,例如民進黨的林俊憲委員和無黨籍的林昶佐委員、國民黨的鄭麗文委員、台灣民眾黨團,均提案保障不分性別勞工都應有夜間工作保護、並保留工會同意權。然作為主管機關的勞動部遲遲未提出修法版本,更不對是否保留工會同意權做出明確表態。

民進黨作為台灣當前執政黨、更佔立法院過半席次,因此桃市產總及各大勞工團體特別來到中央黨部前,呼籲民進黨應支持進步的修法版本,表態支持保留工會同意權,不要在高喊「台灣更有力」的同時卻排除台灣工人,否則將使勞動人權愈來愈沒力。

明細:

日期:
2021-12-17
時間: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