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謊言,該停止了!核廢遷出蘭嶼」 蘭嶼,達悟族的共同聲明

2019-11-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協助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時間:2019年11月29日(週五)上午十點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忠孝東路)

內容與訴求:

台灣政府自大陸敗逃而來,經六十餘來,國民黨與民進黨政府輪流執政,自國民黨野蠻霸權的內部殖民性,將世紀之毒核能廢料以暫存蘭嶼的世紀謊言,貯存了近三十七年之久,核廢貯存水泥結構,不勘其遭受蘭嶼海風的浸蝕而腐杇崩裂。從而使核廢毒素污染海域,土壤為銫137及鈽239等人工輻射浸染,蘭嶼再無任何一塊乾淨之地。直接地造成了,蘭嶼達悟族人在此三十年貯放中受害,蘭嶼人罹癌率是全台之冠,其他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等導致島上達悟族人死亡的案例,近乎百分百的有增無減,蘭嶼人正快速走向全島滅族的道路。

民進黨政府因為年底總統選舉之故,以轉型正義的冠冕堂皇理由,其背後是再一次矇騙蘭嶼人的謊言,於台東競選造勢之便,向蘭嶼人公佈二十五億餘的補償金,作為其解決核能廢料不遷出蘭嶼的欺騙手法,赤裸裸地宣告達悟族要永生永死地被核廢毒物埋葬,如此惡劣的執政手段,遑論有公平正義之理,蔡英文政府的轉型正義對蘭嶼人而言,二十五億的補償費用,是惡毒皇后的毒蘋果罷了。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蔡英文政府必須正視達悟族人的共同訴求。

一、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處理。

二、要求政府個別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

三、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性接露與挖掘新素材。

四、要求政府2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出席人員:

崔愫欣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主持人)

林新羽 部落耆長 總統府資政

郭健平 蘭嶼反核召集人 蘭嶼反核自救會

胡龍雄 蘭嶼國小校長

希婻瑪飛洑 原民會達悟族群代表

黃碧妹議員 台東縣政府蘭嶼議員

記者會流程:

10:00 記者會主持人引言並宣讀聲明

10:10 發起人及達悟族人代表發言

10:40 現場提問

10:50 要求會見行政院林萬億政委

明細:

日期:
2019-11-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