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原住民族健康法巡迴論壇-總論場

2019-09-05 @ 9:3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時間:2019/09/05(四)09:30-12:00
地點:立法院 群賢樓8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一號)

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10 致詞
10:10-11:00 分區論壇意見總整理分享
11:00-12:00 綜合座談
       原住民醫學學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立法委員、衛生福利部

事由:

為因應原住民族在健康上的需求,以及各界對原住民族健康改善之期待與建言,爰台灣原住民族醫學會(簡稱原醫會)及衛生福利部研擬原住民族健康法。原醫會曾於106年度共計召開四場部落座談會,與一場專家會議及三場條文修改會議,取得健康及福利人才方面的共識,並邀請法案推動專家、衛生福利相關部會人員對原住民族健康法之修正提出建議,再由法律專家進行條文逐字修改,完成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及其總說明之撰寫。

此草案曾於107年9月由衛福部向行政院進行匯報,然而,此草案仍有需要向原住民族尋求共識之處,並未在第七會期完成立法,故原醫會與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合作再次辦理巡迴論壇,期待蒐集民間意見,補足草案中的原住民族主體性。

本次巡迴論壇舉辦之必要性為期待增加大眾及第一線工作者對此法案的認識並且蒐集更多在地回饋,強化原住民族參與法案制定的主體性,並達到民間與政府的共識。

緣此,本會聯同衛福部及原醫會規劃分北、中、南、東 4 區各辦理一場論壇及公聽會計4場次,並進行總意見回饋一場次,以廣徵博議、察納雅言,蒐集民間對於本法內容之意見。衛生福利部也將從行政層面提供專業建議,集合民間聲音的同時搭建和政府溝通的橋樑,補充在地工作者於行政與實務上的意見。

本次立法重點包含強化原住民族在健康議題上的主體性、檢討當今原住民族健康定義及機關分工、強化各級政府推動原住民族健康政策的實施成效等項。

北中南東分區論壇已在2019年8月26至8月29日完成,且搜集到許多寶貴的意見,此次於9月5日辦理於立法院的總論場次,將針對分區論壇中原鄉工作者及各地方民意代表提及的健康困境做盤點分享,希冀透過總論場次的分享可以與立法單位建立暢通的對話管道,針對原住民族健康法中較容易被犧牲卻重要的中央權責單位、審議權、預算經費 (含基金)、人事訓練等三大重點找出現行法制體系下的破口,找出可行性最高也保障原住民族健康權益的立法方式,並持續推動原住民族健康法立法進度。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鄭天財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陳瑩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廖國棟國會辦公室、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明細:

日期:
2019-09-05
時間:
9:3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 8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 1 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