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抗重劃專制,捍衛「黎明幼兒園」 總統府前抗爭行動

2017-01-23 @ 2:00 下午 - 4:00 下午

文/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行動緣由:

近十年來,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層出,一樁樁的訴訟甚至打到大法官釋憲。2016年7月29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39號,宣告「自辦市地重劃」的法源「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應於一年內檢討修正。但是內政部修法層級太低,補丁式修正草案內容仍然避實就虛、監督不足、處處破洞,完全無法抑制財團主導的「重劃會」炒作土地、暴力迫遷,依舊讓「重劃專制」橫行於台中。

我們看到,雖然「自辦重劃辦法」被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但是在台中,長億集團主導的「黎明重劃會」強奪土地的動作並未停歇。台中「黎明幼兒園」反抗迫遷的爭議,在自辦重劃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於去年11月23日的協調下,得到「緩拆半年」、「雙方往原地保留方案努力」等結論。「黎明幼兒園」已經積極找出建物合法的證明,更取得其他多數所有權人保留建物的同意書,在制度上完全得以在不影響重劃計畫下,劃出重劃範圍得到保留。然而「黎明重劃會」卻無視主管機關呼籲,遲遲不願出面協調,更在日前發函給法院,強調並未同意市政府「緩拆半年」的協調結論,要求法院強制執行拆除。這封公文讓黎明幼兒園再次籠罩在隨時可能被強制拆除的陰影裡,也使得「原地保留幼兒園」的支持者和林園長都無法安心過年。

相對於民間不只提出具前瞻性的自辦重劃修法草案,以及「黎明幼兒園」也相當程度地犧牲、退讓,擬出可行的原地保留方案,我們要嚴正抗議政府麻木不仁,當作為而不作為,可作為卻不作為。多位台中自辦重劃的受害者,也要以自身所遭遇的不公平對待,控訴政府對荒謬、違憲的「自辦重劃辦法」只做補丁式的修補,讓惡法繼續做為財團的靠山,放任財團掌控的重劃會如此囂張。而中台灣的反迫遷運動也將宣誓成立「黎明巡守隊」,不僅要捍衛黎明、抗爭到底,更要打破黑暗重劃,還給自辦重劃受害者一個公道、正義。

行動主要內容:

1、 台中的公民協同「自辦重劃受害者」,組織集結,搭遊覽車北上抗議中央長期漠視自辦重劃問題、地方政府也長期不作為;放任財團主導重劃會、上下交相賊炒作土地;默許重劃會隱匿資訊、使用暴力,在地方掠奪私人土地,迫使弱勢離開安身立命之所。

2、 說明「黎明幼兒園」反迫遷原地保留方案,與民間版自辦重劃立法主張,要求立法制定《自辦市地重劃條例》,強化政府職責。

3、 「官逼民反」行動劇,「黎明巡守隊」宣誓成立。

4、 自辦重劃受害者訴說所遭遇的不公平對待,反迫遷團體、人權團體、專家學者聲援發言。

5、 前進總統府,遞交「反對重劃專制」抗議書、民間版自辦重劃立法草案、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

地點:總統府前南廣場(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路交叉口)

時間:2017/01/23(一)下午2點

 

聲援團體/個人:

各自辦重劃區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惜根台灣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墨土工作室、台灣人權促進會(邀請中)、反迫遷連線(邀請中)

明細:

日期:
2017-01-23
時間:
2:00 下午 - 4: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大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