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女模命案媒體是在守門?還是在鬧事?

2017-03-09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時間:3月9日(四) 上午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與會人士(依姓名筆劃):
林福岳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高榮志 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施逸翔 台權會副秘書長
葉大華 台少盟秘書長、公民媒改盟召集人

流程:
9:30~9:31 說明
9:31~9:36 本次媒體自律狀況(葉大華)
9:36~9:41 媒體未審先判問題(高榮志)
9:41~9:46 媒體報導與人權侵犯(施逸翔)
9:46~9:51 本次媒體報導狀況總結與媒體素養教育推動(林福岳)
9:51~ 媒體提問

說明:

日前外拍女模命案引發社會關注,在此事件當中我們發現媒體表現上不但未盡守門之責,更在檢警偵辦進度未明時大幅度報導,進而引發民眾的獵巫行為,在這一場記者會中我們並不是要用簡單的二分法去聲援誰或是反對誰,而是我們認為,這一次事件中充分凸顯出媒體的守門角色、檢調與司法系統、公民素養皆應該被檢視。

在司法系統中,社會學者瞿海源更點出,從檢察官到法官,整個系統、過程都出問題,過程違反了偵查不公開原則,則是最嚴重問題。另外,部分媒體表現上,非到沒有盡到守門責任,也無視媒體自律公約,逕自引導輿論風向,更有甚者在案情未明之前,妄自評判案情,不但引發人權侵害之疑慮,更將媒體專業義理揚棄在外。

因此,在這次的記者會中我們將表達以下幾個訴求:

一、要自律:報紙、電視與網路媒體全面落實媒體自律,納入公民團體代表。
二、要教育:行政與立法部門必須正本清源正視媒體素養教育應全面落實。
三、要司改:加快司改腳步,落實偵查不公開。
四、要嚴懲:採取有效的行政與刑事措施,嚴懲外洩刑事案件資訊給媒體之官員

明細:

日期:
2017-03-09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中興大樓 103會議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