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糖土地,是公?是私?」記者會

2017-03-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時間:2017年 3 月 9 日 上午 10: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
出席: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Ado Kaliting Pacidal(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馬太鞍部落(Fata’an)族人)、Moli Kati (部落工作者、噶馹佤部落(Karowa)族人)⋯等花東地區族人
那布(歌手,長年致力在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馬躍‧比吼( 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阿美族)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台糖土地取得,充滿歷史不正義

從日據時期開始,日本政府便以武力強制驅離了原本居住在東部噶馹佤、太巴塱部落的邦查(阿美)族人,利用平原地栽種蔗糖。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四大製糖會社,在上海成立「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為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同時也接收了日治時期的土地,而族人傳統的生活領域則依然被視為「無主地」,直接被納為台糖土地。

1945年時,台糖在花蓮、台東各約有一萬公頃的土地,而今日僅存花蓮3624公頃、台東2471公頃的土地。在過去70年間,「公地」放領給了誰?移轉、零售給了誰?我們更要質問:這些被出售的土地,有多少是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為何在此生活千年以上的部落,如今卻需向台糖承租才能回到過去的生活領域?

是公?是私?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族人回不去台糖所佔的傳統領域

我們也質疑:目前台糖的董事名單中,包含董事長共有11位董事代表經濟部超過86%的持股;若以股東結構而言,更有96.51%股份屬於政府機構,最大股東分別為為經濟部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9.92%),那麼台糖土地究竟是公有還是私有?為何國家透過不正義手段取得的土地,不僅不能歸還予當地生活的族人,還被「劃設辦法」排除在外?

口述歷史作為傳統文化的載體,族人訴說「還我土地」的故事、記憶、與傳統斷裂的哀愁

傳統領域的範圍,便是在口述歷史的傳承、傳統地名、以及部落巡狩、耕作等生命經驗下積累而成,截然不同於現代漢人的土地所有權概念。因此,記者會邀請數位來自花蓮噶馹佤、太巴塱、馬太鞍部落的族人,講述部落耆老及祖父母輩代代相傳的口述歷史,讓土地議題不再只是數字、法規之爭,而是實實在在形塑、影響著族人生活樣態,決定著文化生命力與歷史正義,有血有肉的真實存在。

正視台糖歷史不正義,抵制台糖產品、服務

在記者會結束後,我們也將徒步前往位於中華路的台糖台北會館,呼籲大眾正視台糖歷史中存在的種種公私不分、取巧牟利的不義作為,並籲請消費者抵制台糖的產品及服務。

明細:

日期:
2017-03-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
凱達格蘭大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