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官資聯手消滅勞基法 資方打手賴清德踹共! 工會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

2017-11-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2017五一行動聯盟

勞資會議是假民主!工會不替資方背書!
官資聯手消滅勞基法!資方打手賴清德踹共!
工會團體1109抗議勞基法修惡行動

時間: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上午10:00起
地點:行政院大門口前(台北市中正區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為抗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導勞基法修惡,要在11月9日(星期四)上午召開的行政院院會通過勞基法修法案,今年發起五一遊行的團結工聯、全國產業總工會(全產總)、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及來自各縣市的產業總工會,還有許多主動自發前來參加的青年勞動者、各行各業工人,9日當日上午10:00將集結近千名勞工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立即撤回勞基法修法案,強烈表達基層勞工反對勞基法再修惡的訴求。當日並將會有長期接受勞動部政策諮詢並且一向堅定支持台灣民主運動的勞動法學者邱駿彥老師一同參與本次行動。此外,現場將會演出行動劇,呈現當前台灣基層勞工「五缺」的勞動處境。

本次行動訴求:

一、特別休假如遞延,以一年為限,遞延應經勞工書面同意,於次年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未休畢之日數,雇主仍應發給工資。
二、休息日出勤工時及工資的計算,維持現行規定。
三、反對加班時數上限提高及勻支,維持現行規定。
四、輪班間隔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
五、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六日,維持現行規定。

賴清德鴨霸修法!親資滅勞不遺餘力!

蔡英文總統主導的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號稱要落實「週休二日」的大選政見。但實施不到一年,先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在資本家的壓力下暫緩勞檢執法。繼而,受到金主壓力的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提出「休息日出勤工時工資按實計算」、「每月加班工時上限跨月勻支提高到54小時」、「特休假遞延一年但未休完不給工資」、「全面放寬四周變形工時」等修法案。而勞動部長林美珠則一再表示「尊重」立法權,但行政部門不會主動修法。

然而,在代表本土資本家的工商團體和代表外資的美國、歐洲商會強大壓力下,剛上台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總質詢結束後,立即預告修法,而且只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根本不想徵求各方意見就逕行拍板定案。這種鴨霸的修法方式,是威權統治者才會有的行徑!

蔡英文總統說好的「週休二日」呢?

檢視賴清德版草案五個修法條文,其中,工會團體對特休假遞延一年但未休完仍發給工資,認為尚可討論。因為勞工特休假休不完,通常是因為勞工工作太多不敢休假或者怕被公司「點油做記號」打低考績而不敢休,遞延一年只要最後未休完還能拿到工資,對勞工權益尚有一定保障。而其他的修法條文,我們完全反對,認為應該維持現行規定!

其他四個修法條文呈現出來的,不僅是將蔡英文總統「週休二日」的勞工政見完全歸零,更是將台灣的工時制度倒退到三十年前。

台灣的經濟成長一向建構在台灣勞工「低底薪、高加班工時」的基礎上。民進黨政府在去年強力推動「一例一休」,以休息日「做一給四」、「做五給八」的「以價制量」,希望達到實質的週休二日。但眾多資方仍存著過去以低廉加班費獲取勞工每週第六日努力工作成果的心態,不想給休息日出勤的勞工應有的加班費,這才可能造成了基層勞工加不到班造成收入減少、或者需要勞工加班的資方抱怨加班費支出太高的結果。

然而,民進黨既然制訂了「休息日」減少了勞工的「工作日」,就要面對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可能增加的風險和負擔:勞工因為「休息日」出勤而減少了一天的休息、上下班途中成本和風險的增加,為了安置家庭成員譬如子女安親所需增加的費用。因為資方的壓力就把民進黨自己所推動的「一例一休」改成「休息日出勤工時工資按實計算」,其實就顯示了民進黨根本沒有一致性的勞工政策,而只是一個聽命於資方的政黨!

勞動部淪為橡皮圖章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雖然聽命於資方,民進黨還想遮遮掩掩其親資的面目。明明就想把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提高到54小時,想把輪班間隔時間縮短為8小時,想廢除「七休一」改成「十四休四」或「做十二休二」,卻設計了一堆「畫蛇添足」、「脫褲子放屁」的假審核及「勞資合意」機制。

就如許多評論者所說,這些措施一旦實施,將會增加勞工過勞或職災的風險或者減少資方違法的成本。更嚴重的是,這些條文反映了賴清德院長甚或整體民進黨政府欺騙勞工、將工會組織當成背書工具、當成樁腳的心態。

「七休一」改成「十四休四」或「做十二休二」其實就是恢復勞動部去年6月29日廢止的勞工可連續工作12日的75年行政函釋,民進黨要追隨國民黨過去架空勞基法的腳步,就光明正大點!加了一個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並經勞動部指定行業的程序就能達成把關目的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哪一個部會,不會挺自己所管轄的企業、機構雇主?交通部挺運輸業雇主,衛福部挺醫療院所、社福機構雇主,經濟部挺所有公司行號雇主,教育部挺私校雇主,縣市政府挺各機關局處,而勞動部淪落為聽命於其他部會,淪為橡皮圖章,這樣,勞動部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假民主真背書的「勞資合意」,賴清德意圖消滅勞基法!

其次,這三個條文設計了企業如果經工會同意,沒有工會經勞資會議同意,資方可以進行工時彈性化的措施(每月加班工時上限46小時,可三個月跨月勻支最高到54小時;輪班間隔時間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七休一」可改成「十四休四」或「做十二休二」)。台灣的資方在企業內一向是專斷專權的,看那些工商團體大老的嘴臉就知道了,企業內的「勞資會議」根本是由資方控制的假民主機制!而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只佔全體受僱者的7%。這種所謂的把關機制根本是虛假的!

然而,就算是經由工會同意,我們也認為這是不適當的作法,這是要求工會替資方背書,要求工會充當資方工時彈性化的工具!

賴清德院長提出這樣的條文,只是表現了他長期以來看輕勞工、將工會當成樁腳的心態,也表現他的所謂施政魄力只是虛有其表。賴清德既要聽命於資方就大大方方點:直接將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提高到54小時,把輪班間隔時間縮短為8小時,直接廢除「七休一」。結果,賴清德又要顧資方利益,又要裝成自己照顧勞工的樣子,卻又不想承擔執政責任,結果資方毫不領情,也讓基層勞工看破手腳!

受僱勞工一起站出來,抗議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

因此,2017五一行動聯盟選擇行政院召開院會這天集結至行政院前,要以實際的行動抗議賴清德內閣和民進黨政府意圖消滅勞基法的親資滅勞行徑。根據行動聯盟的統計,當日將會有近千名的各地工會成員參加此次抗議行動。行動聯盟也呼籲全國的受僱勞工一起站出來,共同捍衛我們的勞動條件!

明細:

日期:
2017-11-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