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張善政市府,自稱有效率?長勤旭創建興勞工在等你!

2023-03-09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旭創光通企業工會、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

時間:112年3月9日上午11時
地點: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訴求:
一、 長勤工會一再阻擋基層員工入會,桃園市政府應立即依工會法第43條,令其停止辦理違法的會員大會與會員代表選舉!
二、 建興貨運公司、旭創科技公司堅持在調解期間調動員工職務,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桃園市政府應立即開罰,並令其恢復員工原職!

長勤工會一再阻擋基層員工入會,桃園市政府應立即依工會法第43條,令其停止辦理違法的會員大會與會員代表選舉!

長榮航勤元旦期間發生集體休假爭議後,基層員工發現長榮航勤企業工會(下稱長勤工會)完全是一個「殭屍工會」,不僅沒有正常開會運作、也沒有招收會員,理事長還是由主管來擔任,超過三百位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遂發起聯署要求加入工會,以行使依法團結之權利,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作為工會主管機關,桃園市長張善政承諾:「會積極協助長勤員工加入工會」,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更曾受訪和發函表示:「員工有加入工會權利,並告知工會違反章程情節重大,經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時,將依工會法第43條第2項規定撤免理監事,並以工會有無從依章程運作之情形,依工會法第37條第2項規定聲請法院解散工會。」

然兩個月以來,桃市府一再聲稱的「限期改善」和「依法開罰」,顯然管不動長勤工會,長勤工會不僅在2月16日召開理事會,故意新增章程沒有規定的入會要件、更不審核連署員工的入會申請,桃市府3月3日召開入會爭議協調會,長勤工會也沒有派人出席,僅委託「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代為出面,完全沒有面對基層的誠意,基層員工也仍然沒有辦法加入工會!

更誇張的是,長勤工會故意不審核基層員工的入會申請,會員人數卻突然從33人暴增到109人,還宣佈要召開第二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並辦理會員代表選舉!長勤工會阻擋三百份基層員工的入會申請,已經嚴重違反章程和工會法,還在基層員工入會前急著召開大會辦理代表選舉,目的顯然是要剝奪基層員工運作工會的機會,讓長勤工會繼續淪為主管的禁臠,由主管繼續把持調整工時、休息時間、例假日等同意權,控制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職工福利金委員會、舊制勞工退休金委員會、勞資會議等勞方代表推派的權利!長勤員工的集體勞動權和個體勞動權都將被殭屍工會嚴重傷害!

桃園市政府如果再不拿出強硬手段,只會放任長勤工會繼續把勞工和工會都「搞到壞掉」,長榮航勤的基層員工強烈要求,桃園市政府應依工會法第43條第1項:「工會有違反法令或章程者,主管機關得予以警告或令其限期改善。必要時,並得於限期改善前,令其停止業務之一部或全部。」要求長勤工會在依法讓連署的基層員工集體加入工會前,令其停辦會員大會和會員代表選舉!

建興貨運公司、旭創公司於調解期間違法調動員工職務,桃市府無作為,勞爭法第8條形同虛設!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2月14日收到建興貨運集團江姓司機的申訴,表示臨時被公司調動職務,導致江員需要適應不熟悉的工作,上班時間平均提早三至四個小時,更擾亂其生理時鐘作息安排,造成身體損傷,在不合適的精神狀態上路,更可能導致影響自身和交通運輸之危,江姓會員也表示:「調整職務後,因為作息要調整,一整天連自己的女兒都見不到一眼。」建興公司完全不顧勞動基準法第10-1條的規範,調動應考量勞工及其家庭生活之利益!

工會同日即協助江員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並第一時間告知公司,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勞資爭議在調解、仲裁或裁決期間,資方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歇業、停工、終止勞動契約或為其他不利於勞工之行為。」但建興貨運公司竟以沒有接到桃市政通知為由,堅持在2月16日調動員工職務、對員工不利待遇!江員致電桃市府詢問:「已經申請調解,是否要接受調職?」結果桃市府完全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動作,放任資方用「扣獎金、記曠職、沒接到桃市府通知」,繼續要脅員工接受調動!

不只建興貨運公司,桃園中壢工業區的旭創公司也發生違反勞爭法第8條的情況,桃市府一樣毫無作為!旭創公司在臺灣表面登記為新加坡商,但實由中國蘇州的母公司所控制,因為過去發生太多逼退員工的歷史紀錄,基層員工才會站出來成立工會,也是桃園市長張善政就任後,第一張發出的新成立工會證書!

但當旭創公司惡意調動工會幹部和會員的職務,經工會申請調解後,旭創公司依然故我,堅持在調解期間調動工會成員,工會卻看不到桃市府有任何保護臺灣勞工的實質作為,更憂懼旭創公司未來會以曠職、無績效、無貢獻度甚至更惡意的行為針對工會成員,感嘆難道張善政市長是面對中國企業就腿軟嗎?

要求資方和工會守法,桃園市政府責無旁貸!

要求企業工會依工會法第7條讓基層員工加入工會,以及要求資方恪遵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不能在調解期間對員工有任何不利待遇,都是地方主管機關的責任,地方主管機關依法也有權開罰,如果張善政市長再不拿出魄力遏止長勤工會和建興貨運公司、旭創科技公司的違法行為,只怕桃園會出現愈來愈多被主管把持、阻擋基層加入的企業工會,也會有愈來愈多資方有樣學樣,在調解期間打壓勞工,桃園勞工的權益將完全得不到保障!

是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桃園在地的工會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桃市府立即依據工會法第43條停辦長勤工會的業務、停辦會員大會與會員代表選舉,以及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62條立即開罰違反同法第8條的建興貨運公司和旭創公司,才能以儆效尤,保護桃園勞工的權益!

明細:

日期:
2023-03-09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地點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