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絕黑暗重劃,公民挺「黎明」!

2016-11-1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近十年來,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層出,一樁樁的訴訟甚至打到大法官釋憲。今年7月29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39號,宣告「自辦市地重劃」的法源「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而「重劃會」強奪土地的動作,並未因大法官指出部分條文違憲而暫停。

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台灣目前最大的自辦市地重劃案。在重劃區內創校有40多年歷史的「黎明幼兒園」,因拒絕參與重劃,遭「黎明自辦重劃會」以被宣告部分條文違憲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第31條「妨礙重劃施工、妨礙土地分配」為由,提起強制執行拆除地上物訴訟,讓「黎明幼兒園」在11月21日面臨強拆危機。

但是由「黎明幼兒園」提起之「配地無效訴訟」仍在進行中,尚未定讞,而幼兒園卻在這過程就面臨被強制拆除。我們(一群在台中生活、求學的公民)無法坐視這樣的「不公不義」壓迫人民,更無法容忍應當有所作為的市政府,將之推託為私人產權爭議,無權介入、只能表達關心。

我們決定透過一連串的聲援行動,表達我們的意見與訴求,籲請中央主管與立法機關,全面檢討目前重劃制度的缺失,立即修改違憲「辦法」;地方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也應負起責任,針對各個自辦市地重劃案,重新實質審查送市府核定的計劃、重劃前後地價與負擔總計表;對於爭議案件,市府也應實質調處,並積極介入有強拆之虞的案件,在違憲的「辦法」修改以及爭議訴訟定讞前,確保「黎明幼兒園」不會遭遇強拆迫遷。

地點:台中市政府前廣場(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時間:2016/11/16(三)早上10點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記者會開始,主持人「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
10:05-10:10 「黎明重劃區」遭強拆受害戶 賴先生
10:10-10:15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呂淑慧
10:15-10:20 「黎明幼兒園」校友 曾瓊芬
10:20-10:25 「返鄉特派員」姜盈如
10:25-10:30 預告【公民挺「黎明」】系列聲援行動
10:30-10:35 【在黑暗台中,為「黎明」而走】行動預演,繞行市政府廣場一圈
10:35-10:40 遞交「公民告知書」予台中市政府代表

公民團體訴求:
1.違憲「辦法」,立即修法
2.全面檢討重劃制度
3.重新實質審查「重劃會」送府核定資料
4.反對違憲「辦法」強拆黎明幼兒園

發起團體: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聲援團體及個人:
台中市全面罷免協會、台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哲學星期五@台中、「黎明幼兒園」校友……陸續增加中(按筆劃排列)。

【同步閱讀】黎明幼稚園爭議  許文烽:不只是要救文化資產還要救園長的命
黎明幼稚園爭議 何彥陞:自辦重劃造成社會對立
黎明幼兒園將拆 柯劭臻痛陳自辦重劃變調

【延伸閱讀】
向一所百年的學校致敬 懇請一同聲援黎明幼兒園
更二審敗訴  台中市地重劃區內黎明幼稚園恐被拆除
要小英救救迫遷戶 臺中鐵路高架通車典禮爆衝突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對抗市地重劃怪獸 公民團體要中市府踹共
民進黨政府迫遷不斷 小英家前人民絕食、以死明志

明細:

日期:
2016-11-1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台中市政府前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