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新竹市民公投護好水

2019-03-21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

時間:108年3月21日(週四)9:30
地點:新竹市政府前

主持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彭桂枝

出席者: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共同召集人陳翠琴、鄭于育、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許天麟、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

說明:

縣市政府漠視新竹河川污染 人民必須靠公投護水質

新竹的河川污染由於縣市政府的漠視、怠惰和互推責任,始終未能有效地從源頭防治,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等在地團體,務實地提出「工廠污水專管回收處理」的方案,惟至今未獲縣市政府積極回應,因此決定於今年在新竹縣市兩地發起「地方性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汙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本案屬「地方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要求縣市政府根據「飲排分離」、「灌排分離」之原則,納入專管回收處理的方案,以制定廢污水管理的地方自治條例。

竹縣應盡速通過公投條例

目前全台僅剩新竹縣、雲林縣和台東縣三縣尚未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沒有自治條例,縣民無法發起地方性公投。而新竹縣議會此次臨時會,卻在已有議員提案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情況下,仍不願排案審查,形同對新竹縣民公投權利的剝奪,聯盟呼籲縣議會應盡速通過公投自治條例。

肯定竹市府支持 但市長能做的不僅止於此

聯盟募集提案人的過程中,也於昨日獲悉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在自己的臉書直播,表示願意加入本案公投的提案人行列,聯盟肯定市長對乾淨水議題的重視,但僅是簽名加入提案遠遠不夠,市長有行政資源的優勢,本就應負起保障市民使用乾淨水的責任,面對水污染問題,市府有許多現在就可進行的工作,明天聯盟也將向市府陳情立即可做之事,同時聯盟也將繼續推動公投,督促市府在時限內落實大新竹地區居民喝好水的期望

一起協助新竹人能夠喝上乾淨水

共同發起單位及個人: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清華大學李丁讚教授、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台灣綠市集協會…(陸續增加中)

明細:

日期:
2019-03-21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新竹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