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榮院值班及霸凌處理失當 醫師院內申訴反被記過免職 正式提告反霸凌

2019-11-2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醫勞盟、蘇偉碩醫師

小英醫療政見跳票 榮院值班及霸凌處理失當
醫師院內申訴反被記過免職 正式提告反霸凌

時間:2019年 11月27日 星期三 上午 10:00-10: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聲援單位:醫勞盟

採訪說明:

近年國內醫院疑似職場霸凌事件多起,有國泰醫院住院醫師自殺、有成大葉克膜技術員傷人等案件,均與醫療勞動條件嚴峻與職場霸凌相關。本次記者會的重點事件是發生在台南地區公立榮民醫院以及要值夜班的精神科。

當天記者會,蘇偉碩醫師、詹淳淇律師、醫勞盟理事將出席。四年前反美牛的蘇偉碩醫師將親自還原事件經過、超人班表,並撥放用三字經言語霸凌逼辭職的錄音。

該公立榮民地區醫院在去年監察院調查已暴露長期醫護人力的不足。在小英2016醫療政見跳票,主治醫師無工時上限之下,精神科主治醫師在十月被院方安排十六天值班,在十月初連續值三天共72小時值班,甚至5天內值4天,120小時在醫院共在院值班96小時的情形,院方甚至逼迫醫師不接受值班就辭職。

同時,已經事後辭職的精神科代理主任劉中龍直接在副院長面前國罵三字經,蘇醫師向院內職安申訴後;院方尚未經職場霸凌評議會調查,即召開第一次考績委員會,指責蘇醫師妄告,記一大過,並即時解除蘇醫師的住院照護業務,院方記過處分程序已嚴重失當。除此,該院十月連續四周每週召開考績委員會。最後,被記大過的蘇醫師不具名投書醫勞盟,提醒大家重視職場言語霸凌,卻再遭第五次考績委員會懲處,至今記過累計已經達公務員兩大過免職條件,將在明年初收到正式的免職令。

選舉之秋,除了蔡英文總統應繼續落實2016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醫療政見,各黨派應續重視健保體系下醫護過勞及職場霸凌的情形。邀請媒體朋友了解當年反美牛醫師在最近揭發院方管理措施的臉書言論,會讓院方覺得有損公務人員形象及醫院聲譽?院方竟連四週(10/9, 17, 24, 31 )開考績委員會,急於懲處被公然辱罵的醫師?! 不僅第一次考績委員會倒果為因,讓被國罵「幹恁娘」的公職醫師記大過。

第二次及第三次考績委員會接連處罰該醫師反職場霸凌的臉書言論,第四次考績委員會,竟將主治醫師同意非強制住院的病人請假外出,僅未同步即時通知護理人員,也被記申誡兩次! 第五次院方的考績委員會決議對匿名投書記過。此一公立醫院霸凌處理程序及超時值班的事件,將傷及公立醫院信譽,同時嚴重違反醫療勞動正義以及病人安全。

【記者會流程】

10:00-10:15 蘇偉碩醫師說明事件始末及播放怒罵三字經錄音

10:15-10:20 詹淳淇律師發言

10:20-10:25 醫勞盟理事聲援

10:25-10:40 開放現場記者提問

明細:

日期:
2019-11-2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