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躉購應友善公民參與:中央定價不公平,公民發電難實行

2019-11-27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正經歷能源轉型,在太陽光電的設置上,地面型遇到許多環境爭議,相對來說屋頂型不但爭議少,更是一般公民參與能源轉型門檻最低的進入點。但經濟部將公告明年的再生能源保證收購費率(躉購),推估20KWp以下的小屋頂成本降幅達4.3%,是所有級距之最,小型屋頂的費率將因此被調降至失去競爭力,相對阻礙公民參與能源轉型,不利於都會型縣市的能源轉型。

能源政策不只應考慮實質的收益,相較於系統商偏好以量制價的100KWp以上大屋頂,一般民眾更多參與在親民的100KWp以下小屋頂,透過躉購制度創造的20年收益,還可以回饋社區事務。小屋頂的諸多社會價值,像是公民電廠建置過程中的溝通以及民眾培力,卻不被計入成本中。

政府在躉購費率的制定上,不只要考量發電效率與收益,更要重視公民參與機制,才能讓發電型態與公民意識都能真正轉型,與民眾一起創造永續的社會環境。

時間:2019年11月27日(三)上午 09:30 ~ 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C會議室

明細:

日期:
2019-11-27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