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歷史不能被抹滅 真相不能被遺忘─ 《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2020-08-14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每年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投入「慰安婦」服務與倡議近30年的婦女救援基金會,預定8月14日在台北大稻埕「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召開「歷史不能被抹滅 真相不能被遺忘」記者會,這也是阿嬤家11月10日閉館前,最後一次在這裡針對「慰安婦」議題發聲,將提出兩大訴求:一、國高中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一詞,正名為「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二、要求日本政府為迫害女性的這段史實道歉。

1995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身)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婦援會在今年《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要求國高中課綱,依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定義,為「慰安婦」正名,正視她們是「軍事性奴隸」的歷史事實,而這正是與國際接軌的歷史教育。

婦援會檢視發現,國中教科書提及《部分台籍婦女被迫充當慰安婦,成為戰火下犧牲者》,課綱未提。高中課綱在高二、高三「性別與歷史」出現、高一課綱沒有,高一教科書在「戰爭與和平」段落提及。

此外,婦援會要求日本政府應負起歷史責任,承認參與「慰安婦」這項軍事性奴隷制度策劃、設立與管理,並且為這些女性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倖存者的史實認錯道歉。

婦援會自1992年起展開「慰安婦」服務與倡議,2016年成立了台灣第一座實體紀念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但因疫情影響收入、租約到期等因素,11月10日將暫時熄燈,另外尋覓場所,讓館中收藏的史料、舉辦的婦女培力與性平教育等活動,易地重新出發,建構大眾對於台灣「慰安婦」史實認識的努力,不會停止。

目前台灣所知仍然健在的「慰安婦」阿嬤只剩兩位,但婦援會要讓世人看見,透過「慰安婦」的人權運動與追求公義的決心! 婦援會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忘記二戰時,女性成為性暴力被害人的傷痛。在軍事性奴隸制度下倖存的慰安婦,勇敢揭露過往的創傷,也正是#MeToo運動的先行者,翻轉了責難或歧視被害人的氛圍。

除了正名訴求,今年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還包括,邀請網路時事議題評論家志祺七七拍攝影片、號召各界響應「一人一信 喚醒歷史正義」,而社會大眾共同完成「阿嬤的臉-集體藝術創作」,也會在814當天首度公開。婦援會期盼透過活動傳遞能量,撫慰軍事性奴隸制度下的倖存者和家屬,內心深處被隱藏的委屈和憂傷。

時間:109年8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點至10點50分
地點: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2樓)

大眾運輸:捷運中和新蘆線→大橋頭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自行開車:永樂國小附設平面式停車場

活動流程:
09:30 貴賓抵達及就座
10:00 記者會開始
10:02 主持人介紹貴賓、814由來
10:04 一分鐘默哀追悼去世的「慰安婦」阿嬤
10:05 播放814「慰安婦」紀念影片
10:08 執行長杜瑛秋報告2位阿嬤近況
10:10 董事長葉德蘭致詞 貴賓致詞
10:25 邀請現場貴賓參與「一人一信 喚醒歷史正義」活動
10:35 媒體提問
10:40 阿嬤家博物館最後巡禮,邀請貴賓參加
10:50 記者會結束

明細:

日期:
2020-08-14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