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淨零碳排向前行,社會溝通不能停

2022-10-17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原標題:淨零碳排向前行,社會溝通不能停—要求政府修正十二項戰略社會溝通會議方式與規劃長期溝通

◎時間:111年10月17日(一)AM10:0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臺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 蔡中岳

◎出席者: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總監 趙家緯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柯乾庸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彥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組長 李孝濂

去年422地球日,總統蔡英文首次公開承諾「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今年3/30行政院公佈「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報告。其中最關鍵,要達成淨零排放的十二項戰略,也在官方承諾、民間團體的監督下陸續展開社會溝通會議。

然而社會期待這攸關全台灣未來三十年,或短程八年的淨零轉型計畫,都需全面且積極的進行社會溝通。過去能源轉型的過程,都有社會溝通不足導致的假消息與資訊不對等的情況,如今新的政策規劃,更需要全民參與且有對話效益的社會溝通。

政府在八月底開始,分別由環保署進行「淨零綠生活」、「資源循環零廢棄」,與經濟部主責的「節電」等三項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主責的行政機關有勇氣回應民間需要對話的要求,召開相關會議應給予肯定,但三場會議的進行方式與回應,卻與民間期待相距甚遠,甚至僅蒐集意見沒有對話,提問三小時,但五分鐘就回應完畢,且無後續回答機制。

因此,民間團體提出即時呼籲,希望後續九項戰略,由經濟部主責的「電力系統及儲能」、「氫能」、「風電/光電」、交通部的「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國科會的「碳捕捉利用及封存」、「前瞻能源」、金管會的「綠色金融」、農委會的「自然碳匯」、國發會的「公正轉型」等戰略,不僅要辦理溝通會議,更應調整會議方式,進而達成真正的溝通。且要求後續整體的淨零轉型,需要更完整對話、監督、查核等機制。

明細:

日期:
2022-10-17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臺北辦公室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Google 地圖